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歐銀行業撐不住了?RBS驚傳將向客戶執行「負利率」

評析:人家歐元區的銀行都沒對客戶端實施戶利率,你英國的銀行倒是先撐不住?顯然是RBS自己的問題!!

歐銀行業撐不住了?RBS驚傳將向客戶執行「負利率」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6/08/22 12:20

《每日電訊報》報導,蘇格蘭皇家銀行 (RBS) 傳已在近期決定對手中的一些大型客戶執行負利率,意味著蘇格蘭皇家銀行手上的這些 VIP 客戶群如果沒有選擇轉存他行的話,那麼就必須向蘇格蘭皇家銀行繳交利息。

股權成份中 73% 為官股的蘇格蘭皇家銀行表示,該行已確定將自本週一 (22 日) 對手上的大型機構執行負利率,其中包括對沖基金和退休金基金等超大型存戶,市場人士對此分析,從蘇格蘭皇家對手上大型客戶先開刀的動作來看,估計下一波納入執行負利率的客戶將會是中、小企業群。

由於英國央行 (BOE) 在最新的八月份利率決策會議上宣布降息一碼至 0.25%,為英國近 40 年來的最低利率水準,雖然英國央行總裁卡尼 (Mark Carney) 已明確表態過,英國央行絕不會仿效瑞士央行 (SNB) 和日本央行 (BOJ) 引入負利率,但是考量到歐洲央行 (ECB) 的負存款利率政策早已行之有年,現在英國央行又出手將利率調降至近 40 年新低,在如此低利的金融環境底下,似乎歐洲銀行業已經開始無力苦撐。

《衛報》報導,蘇格蘭皇家銀行發言人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該行已將存款利率維持在 0% 之水平維持許久,然而由於當前低利的金融環境壓迫,該行將必須對一些大型客戶執行負利率。

英國知名投資機構 Hargreaves Lansdown 資深分析師 Laith Khalaf 表示,目前來看,銀行業要對個人存款戶執行負利率的可能性仍是非常的低,但是這樣的負利率趨勢,恐怕將會令大眾感到非常不安。

自歐洲央行 (ECB) 於 2014 年起實行負存款利率政策以來,歐洲各國銀行業的壓力確實普遍沉重,近期連經濟表現最好的德國,也傳出該國內一間銀行將出手向手上的存戶收取利息。

德國合作儲蓄銀行 (German Savings Banks) 已決定自今年九月份開始,向超過 10 萬歐元的大型存款人收取 0.4% 的利息費用,而考量到當前歐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即為 -0.4%,這意味著德國合作儲蓄銀行此舉將完全地轉嫁所有的負利率成本予手上存戶。

Hargreaves Lansdown 分析師 Laith Khalaf 進一步說道:「當我們真實地檢視目前的利率水準,你就可以發現到,央行們不斷降息地作法,事實上已經將銀行業推到如履薄冰般的危險境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