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5日星期五

日本經濟新聞:台灣IT產業正面臨生死存亡關頭

評析:又何止IT產業,許多產業早已都奄奄一息...唉...

日本經濟新聞:台灣IT產業正面臨生死存亡關頭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6-08-05  14:00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說,台灣的IT產業腹背受敵,正面臨嚴峻的局面,而其中半導體記憶體產業更是處於關乎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

報導中以台灣最大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商南亞科技為例出指出,南亞科摸索與同行業排名全球第3的美光科技合作,但是前景充滿不確定性。雖然市場日益擴大,但台灣卻找不出真正的領軍企業。台灣記憶體產業面臨的困境恰好反映了受到中國大陸及韓國廠商擠壓,在世界市場無法發揮自身特長的台灣IT零組件產業現狀。

報導中說,台灣主要IT零組件企業2016年4到6月的決算顯示,除了台積電等部分企業外,幾乎呈現出「全線敗退」的局面。在生產及技術開發方面需要投入鉅額資金的領域,台灣企業被韓國企業甩在身後,而在門檻較低的領域,生存空間又被大陸企業蠶食。報導說,沒能很好培育具有增長潛力業務的惡果開始顯現。

IC設計的大型企業聯發科技,4到6月合併營業利潤為70億台幣,跛去年同期增長了3%,但是毛利下降了10個百分點以上,這與大陸的展訊通信等的價格競爭是背後的原因。在液晶面板領域,京東方科技集團等大陸企業也開始崛起,價格大跌也讓台灣企業陷入虧損。

報導說,台灣IT產業面臨的問題是,在高精尖端技術領域台灣企業與日韓企業之間存在較大差距,而在通用零組件方面卻被擁有價格優勢的大陸企業追趕。只有像台積電那樣每年投入巨額研發資金提升技術實力的少數企業能在激烈的競爭中佔得一席之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