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都怪安倍亂射箭,日本全國負債/GDP比攀升至600%

評析:600%應該是太OVER了。日本政府目前負債約247%,加上民間負債不太可能有這麼高(日本一般企業狀況比政府都還好)。版主查到的數字約在400%左右。

都怪安倍亂射箭,日本全國負債/GDP比攀升至600%
MoneyDJ新聞 2016-08-31 09:37:15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就像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適度金融槓桿可刺激經濟成長,但過度槓桿化,則也可能拖累經濟成長。如日本政府、民間部門過度槓桿化,使得日本整體負債堆積的像山一樣高,對經濟形成巨大的潛在風險。

在日本央行(BOJ)營造的低利率環境之下,不僅日本政府部門舉債沒有節制眾所皆知,民間部門亦是如此。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常務董事Jamil Baz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日本全國負債是GDP的六倍,在此狀況之下,經濟已形同一攤死水。(Yahoo finance)

日本經濟會走道這般田地,是年年不斷的財政刺激,以及BOJ前所未見超寬鬆貨幣政策所造成的結果。日本此時最須要的是結構性改革,但現在的日本政府卻未對症下藥,遇到挫折只會大規模撒錢應付。延漲消費稅,加上日相安倍晉三新一輪28兆日元的刺激方案,只是讓政府負債更為惡化。

Baz指出日本處境已接近財政主導(Fiscal Dominance),未來可能只剩兩條路可走,一是縮衣節食,提高儲蓄率來慢慢還債,二是宣布破產,或藉由高通膨來稀釋債務,無論選哪條路都將對日本經濟造成衝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