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僅加碼ETF突顯日銀根本沒直升機?日圓、JGB暴衝!

評析:早說過了,日本政府早沒錢了,哪還有能力QE加碼!?所謂的加碼ETF,也只是挪用其他的錢,總額還是一樣。而且明明經濟糟透了,安倍還是不忘炒股,擺明是打算臨下台前再撈一票!

今早日股一開盤就又一度大跌250點!

僅加碼ETF突顯日銀根本沒直升機?日圓、JGB暴衝!
MoneyDJ新聞 2016-07-29 14:40:1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擁有「直升機班(Helicopter Ben)」綽號的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日前造訪日本、引發外界對於日本央行(BOJ)可能派遣「直升機撒錢(Helicopter money)」的高度期待。BOJ 29日並沒有派出直升機,難怪原本準備登機的投機客會憤而反手反向操作。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29日盤中大漲9.2個基點至-0.178%、創2013年5月以來最大漲點。10年期JGB殖利率甫於7月27日盤中創下歷史新低紀錄(-0.295%)。

《FT Alphaville》部落格27日報導,《資產負債表衰退(Balance-Sheet Recession;BSR)》名詞發明人辜朝明(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所謂的「直升機撒錢」實際上有4種實施方式,無論是使用哪一種效果都不好。他指出,就拿最極端的一種來說,如果每個人都從政府那邊收到免費的鈔票、那麼紙鈔本身就會變得毫無價值可言,因為到時候賣家只願意收外幣或黃金。換言之,辜朝明認為直升機撒錢只有在是非不分的國度才會奏效。

日經亞洲評論29日報導,瑞穗銀行首席市場經濟學家Daisuke Karakama指出,BOJ僅加碼ETF年度收購金額(從3.3兆日圓提高至6兆日圓)突顯出貨幣政策已經面臨執行面的難題。

BOJ為何沒派出直升機?同樣採行負利率政策的歐洲央行(ECB)似乎透露出些許線索。ECB委員Benoit Coeure 7月28日在耶魯金融危機論壇上指出,ECB目前所實施的負利率政策尚未對金融穩定構成威脅,但萬一利率在更長一段時間處於超低水準,對金融中介機構、金融穩定的累積影響則是不容小覷。

Coeure呼籲當局應更果斷地實施財政、結構性政策以支撐總體需求、生產力,進而避免經濟進一步陷入低利率陷阱。此外,他也呼籲銀行業必須根據環境變化調整營運模式、削減成本並降低壞帳,進此提升長期超低利率環境下的韌性。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9日下午2時22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1.59%至103.69。美元兌日圓在BOJ決策公布後出現劇烈震盪,29日上午11時44分這一分鐘內高(105.62)、低(102.74)點相差2.88日圓(見圖)!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7月19日為止當週日圓淨多單續減17.2%至39,353口、創6月初以來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