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24日星期三

雙鯨狂買 日股瀕臨國有化

評析:這就是安倍經濟學中的買股票救經濟??

大家或許會想安倍是在幹嗎?其實安倍的邏輯很簡單:先用政府的錢炒股票大賺一票,當政府資金成為企業大股東時,再以官派代表名義安插自己人(或政治酬佣)到這些大企業上下其手,取得主導權後再趁機將這些企業賤賣給其他財團並從中得到好處....一樣的劇本,台灣早就上演過了...

雙鯨狂買 日股瀕臨國有化
2016-08-24 06:12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與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F)兩條「巨鯨」不斷吸進股市籌碼,使投資人及市場專家擔心政府將壟斷金融市場,形成上市公司「國有化」;同時並扭曲股價,投資人更難分辨上市公司的優劣,造成資金錯置,股市投機性升高,也使企業不需因應股東的要求而提升績效。

分析師估計,日銀購買的ETF中,有60%與日經指數有關,但日經的成分股僅225家;30%的ETF以東證指數為基礎,成分股卻有2,000家。

因此日經成分股的股價明顯受益,使股市遭到扭曲。從7月底日銀擴大購股計畫以來,日經指數上漲0.7% ,東證指數卻下跌0.3%。

再者,日經指數是依據成分股股價計算的「簡單平均數」,成分股的股價愈高,占權重便愈高,股價受益也愈大。例如Uniqlo母公司迅銷集團是權重最高的個股,達到8%,三年來每年約被日銀間接吸走16%的流通股,股價也愈疊愈高。7月底以來迅銷股價已大漲12.4%,另一家高權重公司軟體銀行也大漲21%。

不僅股價遭到扭曲,日銀對股市的影響力也將過度膨脹。預估到2017年底時,日經225家成分股中有55家上市公司的最大股東是日銀;花旗投資主管松本圭太指出,「在長期間可能弱化股市機制」,上市公司可能不尊重股東的意見。

另一條「巨鯨」是GPIF。日本99%上市大企業的前10名大股東名單中,都看得到GPIF,而且GPIF已是三菱日聯、本田汽車及其他至少119家上市公司的最大股東;並持有豐田汽車5.5%的股份,為第2大股東。GPIF擁有日本股市所有股票的5.8%。GPIF目前主要仍是採取「被動」投資法,不「主動」挑選個股。

GPIF是東證500成分股大股東。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GPIF是東證500成分股大股東。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