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21日星期日

新興市場經濟好轉?瑞銀:別被股、債市大漲所迷惑!

評析:說這話顯然另有目的,擺明是因為沒追到新興市場這波的漲幅,說的酸話罷了。

新興市場經濟好轉絕對是鐵錚錚的事實!從瑞銀自己的研究中也能明顯看出(見內文附圖)。從2015年以來新興市場經濟在往上,先進國家在往下,今年差距更是擴大,UBS根本是在自己打臉!! 至於2017年以後的數據,那是UBS自己的預測,不代表就是事實!以最公正客觀(不敢說最準)的IMF數據來說,IMF預估已開發國家明年與今年都是成長1.8%,但新興市場將從今年的成長4.1%,增加為成長4.6%,更擴大與先進國家的差距,更打臉UBS的說法!

「市場資金之所以又再度流入新興市場,很大一部分原因只是因為已開發市場的股、債價已經太過昂貴。」,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不是基本面好,就算新興市場股債再便宜,投資人會追嗎?過去幾年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新興市場經濟好轉?瑞銀:別被股、債市大漲所迷惑!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6/08/19 14:35

《彭博社》報導,近期以來新興市場持續地表現火熱,如巴西、俄羅斯、泰國等地股市皆已在近期之內再度刷新波段新高,但是瑞銀集團 (UBS) 對此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被市場資金瘋狂湧入新興市場的假象所「迷惑」了。

UBS 分析師 Bhanu Baweja 和 Manik Narain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目前資金確實正在瘋狂地湧入新興市場之中,但是投資人不應該就對此樂觀認為新興市場的基本面已見改善。

Bhanu Baweja 和 Manik Narain 認為,市場資金之所以又再度流入新興市場,很大一部分原因只是因為已開發市場的股、債價已經太過昂貴。

瑞銀集團在研究報告中寫道,根據目前股票市場的表現來作估算,新興市場 GDP 成長率的成長速率,應該要比已開發國家的經濟還要再高 4%,但是現在兩者之間的差距卻僅只有 2.8,顯示新興市場今年以來突出的股價表現,只是寬鬆資金所堆砌而成,並非是因為新興市場的經濟面已見大幅好轉。

藍線:新興市場GDP成長率 紅:已開發市場經濟成長率 圖片來源:Bloomberg
藍線:新興市場 GDP 成長率 紅:已開發市場經濟成長率 圖片來源:Bloomberg

法國巴黎銀行 (BNP) 新興市場研究部門負責人 Wike Groenberg 亦對此認同地表示,新興市場近期以來的急漲,主要是受惠於兩個因素所帶動:(1) 全球資金流動性過於寬裕。(2) 負殖利率之債券為數過多。

Wike Groenberg 說道,市場資金為了賺取較高的收益率及殖利率利差,早已紛紛地將資金由已開發市場轉移至新興市場。

Wike Groenberg 表示,但是這樣的跨境資本流動恐怕不是因為新興市場的經濟基本面已經改善,單單只是因為在英國脫歐確定之後,市場為了追逐更高的收益率,才將資金移轉自新興市場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