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人口老化效應 南韓房市恐崩盤

評析:台灣普遍仇含可以理解,但基於事實版主還是得說,韓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是2014年Q2以來最好的,上半年成長3%也是2014年以來最好的,放眼全球先進經濟體,成長率更是前幾名,何來的景氣低迷!?

「南韓家庭的債務...比美、日還高」,韓國目前經濟狀況比美、日好很多,自然也有能力多舉債!

人口老化效應 南韓房市恐崩盤
2016-08-30 05:38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路透龍仁29日電


韓營建許可戶數 資料來源:南韓國土建設交通部
韓營建許可戶數 資料來源:南韓國土建設交通部

在資金成本處於歷史新低的背景下,南韓建商大興土木,一棟棟新公寓拔地而起,營建許可與新屋開工雙雙改寫歷史紀錄,成為南韓國內景氣遲緩下的一大亮點。但南韓人口快速老化、家庭負債累累,房市恐有崩盤之虞。

路透報導,在首爾南邊的衛星城市龍仁市是房市供過於求的典型個案,官方數據顯示,龍仁總人口有100萬人,卻有高達5,301戶的待售新屋,總量全國最高,令政府頭痛不已。

當地資深房地產銷售人員表示:「建設公司蓋的房子太多了,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若我買了鐵定賠錢,我絕對不可能向客戶推薦這些新屋。」

南韓今年上半年營建許可增加3.7%至29.9萬戶;政府的數據也顯示,去年新屋開工戶數升抵72萬戶,寫下歷年來最高紀錄。

然而,房市熱導致房貸激增。截至第2季,南韓家庭的債務躍增11.1%至1,257.3兆韓元,創下歷史新高,相當於去年國內生產毛額的88.4%,比美、日還高。

雪上加霜的是,當前南韓景氣低迷,人口結構快速老化,這些發展都不利於拉抬房市需求。而且跟香港、新加坡及雪梨等地不同的是,南韓的移民較少,也缺乏海外買盤來帶動房市需求。

南韓政府為避免房市崩盤,已在1月緊縮放款規定,抑制家庭債務。Eugene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李相宰說,政府擔憂萬一房市泡沫破裂,房屋供過於求與家庭債台高築,可能波及金融市場。

2050年逾65歲人口占比 資料來源:聯合報2015年全球人口預測、日經新聞網站
2050年逾65歲人口占比 資料來源:聯合報2015年全球人口預測、日經新聞網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