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美升息近了 彭博分析:台灣底子硬

評析:參考看看。

美升息近了 彭博分析:台灣底子硬
2016-08-28 04:10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亞太地區對美升息的脆弱性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亞太地區對美升息的脆弱性 圖/經濟日報提供

聯準會(Fed)提高近月升息預期的發言促使美元走強,可能引發資金逃離風險資產;彭博分析,若此格局不變,哪些亞太地區新興經濟體最易受到影響,台灣表現相對優異,因經濟恢復成長、外匯存底充裕,但資本外流不穩定是隱憂,南韓、菲律賓也很有韌性,香港和越南最脆弱。

BI Economics亞洲脆弱性指數依據成長形勢、對外收支和金融風險等關鍵指標,評估亞太地區的主要經濟體。在最不容易受衝擊的經濟體中,排名第一的是南韓,因經濟成長強勁、巨額經常帳順差及外債較低。菲律賓的表現也相當出色,包括成長強勁、資本流動穩定、債務較低。

台灣有利的部分是經濟恢復成長,外匯存底充裕,但仍存有資金外流隱憂。

中國與印度的經濟規模龐大,能靠國內需求抵擋外部衝擊。中國的外債較低,擁有高額外匯存底,抵銷成長放緩及高債務的風險。印度的成長力道強勁,風險在於經常帳持續呈逆差及高通膨。

BI Economics評估,最易受衝擊的地區為香港。香港的債務極高,去年底的本地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約為208%,助長股市與房價快速攀升。截至今年3月,香港的外債占GDP比率高達391%,反映內外交困的形勢。此外,香港的城市經濟體及金融中心的獨特形象,也是排名較低的原因。

越南是另一個最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因經濟成長放緩狀況在亞洲經濟體中最嚴重,乾旱影響農業產出,低油價則拖累出口。

美國升息對國際金融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升息對國際金融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