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俄央行女總裁給力 經濟回春

評析:俄羅斯的狀況確實在逐漸轉好中,第二季GDP只剩衰退0.6%,就看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何時終止了。

俄央行女總裁給力 經濟回春
2016-08-25 04:59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俄羅斯經濟與金融市場經歷種種難關後再度恢復活力,央行總裁納比烏林娜(Elvira Nabiullina)果斷與正確的貨幣政策居功厥偉。

兩年前經歷油價崩跌、西方經濟制裁與資金出走的低迷時期之後,俄股MICEX指數本月23日衝上歷史新高。若以美元計價,俄股今年來已勁漲25%,在MSCI追蹤的23個新興市場經濟體中位列第六。俄國匯市、債市亦表現不俗。盧布今年來兌美元勁升13%,漲幅在新興市場貨幣中排第三。盧布債券今年來的表現在摩根大通追蹤的15國中也居於第三。

投資人多將俄國經濟復甦歸功於俄國央行總裁納比烏林娜。她在2014年11月毅然決定讓盧布與美元脫鉤,並於同年12月緊急升息26碼至17%阻貶盧布,避免資金外流、壓低通膨。

上述決策為經濟帶來陣痛期,當年俄國經濟因盧布重貶而陷入衰退,消費與企業購買力均萎縮。不過,時間證明這些政策重建了國際投資人信心。Wasatch新興市場小型股基金經理人庫圖佐夫表示:「俄國央行及時採取正確對策,重建了市場對盧布與俄國總體經濟政策的信心。」

EPFR全球公司的數據顯示,全球投資人今年來已對投資俄債與俄股的俄羅斯基金挹注13億美元。截至6月1日止,外資購買俄國公債比重升至24.5%,為2012年來最高。

俄國金融資產重獲青睞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華爾街日報
 俄國金融資產重獲青睞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華爾街日報
在俄國的全球投資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在俄國的全球投資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