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28日星期日

7月景氣亮綠燈 國發會:不會曇花一現

評析:近期經濟數據多在往上,但所看、所聽、所聞卻多是無感...衷心希望政府多多拚經濟,不要每天看到的都是政治新聞,更不要用一些數字乎弄人...

7月景氣亮綠燈 國發會:不會曇花一現
2016-08-27 04:49 聯合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日公布七月景氣燈號,終於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為十七個月來首見,顯示國內景氣漸回溫。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也認同景氣復甦之勢,指綠燈不會是曇花一現,對八月續亮綠燈審慎樂觀。

七月景氣燈號轉呈綠燈,主因是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藍燈轉呈黃藍燈、股價指數自黃藍燈轉為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從綠燈升至黃紅燈,讓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增加三分、來到廿三分所致。

觀察景氣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表現,領先指標較上月上升百分之零點六三,連五月上升;景氣同時指標也較上月上揚百分之一點零四,同樣連五月上升。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表示,兩項指標的增幅都有擴大跡象,顯示景氣回升的訊號愈來愈明朗。

我國景氣燈號上回亮出綠燈為二○一五年二月,而後陷入低迷的新常態。也因此,各界均關注下半年景氣是否能延續升溫態勢。高仙桂掛保證,指綠燈不會曇花一現。

高仙桂分析續亮綠燈二大樂觀理由,一是今年政府採擴張型財政政策,下半年政府跟公營事業的投資都會加速推動,有利景氣。

其次,接下來有iPhone 7等電子消費性新品上市,加上車用電子、物聯網的新興應用發展帶動,出口這塊動能可以維持。

不過,高仙桂坦言:「就算看到綠燈,也不會是強勁復甦。」我國電子產品占出口約四成,接下來蘋果供應鏈拉貨效應,有助於抬升電子零組件出口表現,並非全球實質需求升溫,國際主要經濟體的復甦力道依舊疲軟,經濟呈現「慢速拖行」。

為強化景氣復甦動能,並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邱秋瑩指出,政府將推動擴大投資方案,從優化投資環境、激發民間投資、加強國營及泛公股事業投資和強化數位創新四大政策主軸著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