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美債不再吃香!國際央行拋售、賣超額創40年新高

評析:成熟國家幾乎都已漲過頭,但歐央與日央還在QE買進自家公債,美債卻沒有,相形之下,反而顯得美債風險更高!!尤其美股、美債通時都在創新高,更是離譜。在美股看回不回的情況下,美債勢必更快失寵。

美債不再吃香!國際央行拋售、賣超額創40年新高
MoneyDJ新聞 2016-08-17 16:04:42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債吸引力消失,今年上半全球央行狂賣美債,賣超金額創下將近40年之最,這可能是國際經濟疲弱的警訊,同時也顯示計入美元避險成本之後,美債殖利率不再一枝獨秀。

CNNMoney 16日報導,今年前六個月,國際央行淨賣超美債1,920億美元,去年同期淨賣超830億美元,等於拋售金額一口氣增加兩倍以上。各國央行中,又以中國、日本、法國、巴西、哥倫比亞賣得最兇。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淨賣超額至少是1978年以來新高。

Lindse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說,今年上半美債賣超額度之高,史上罕見。美債一般被視為是最安全的資產之一,許多國家都把現金存在放美債。報導稱,國外央行狂賣,可能是要阻止本地貨幣貶值,也突顯國際經濟相當孱弱。

MarketWatch報導,Brown Brothers Harriman貨幣策略部全球主管Marc Chandler,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8月有545.6億美元的美國公債將會到期,而美國財政部屆時也需支付374.5億美元的債息,這些加總起來共計有920億美元的資本;雖然其中有一大部分能被新發行的620億美元美國公債吸收,但依舊有300億美元的游資尚待處理。

Chandler相信,這300億美元的游資中,外國投資人會將一部分匯回國,另一部分則可能會投入殖利率較高的債券,估計日本投資人會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英國金融時報等8月初報導,全球公債中,美債殖利率處於相對高檔,是不花大腦的投資必備選項。不料現在情況轉變,計入貨幣避險成本之後,對歐日買家來說,上個月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轉負。各方原本以為美債是負利率公債中的唯一救星,如今幻象遭到粉碎,倘若外資買氣不再,美債無可阻擋的漲勢可能也會畫上句點。

負利率環境下,市場對美元和美元計價資產的需求大增,導致美元避險成本飆升。貝萊德數據顯示,不計入貨幣避險成本,10年期美債殖利率比多國公債殖利率高出1.4%,包括澳洲、法國、義大利、日本、西班牙等。但是倘若納入避險成本,10年期美債殖利率反倒比這些國家公債低了0.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