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日退休基金還沒買滿、日股看俏?日經225 ETF較強勢

評析:即便還沒買滿,但GPIF上半年慘賠數百億美元,經濟卻仍不見好轉,安倍還死命地往裡砸錢嗎??

日退休基金還沒買滿、日股看俏?日經225 ETF較強勢
MoneyDJ新聞 2016-08-30 14:06: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最大公共退休基金「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上季投資海內外慘虧了500億美元,部分交易人士認為,由於投資的股票價值萎縮,導致GPIF對股票的資金配置比例尚未達標,因此日股未來的走勢反而看俏。

英國金融時報29日報導,GPIF的數據顯示,截至今(2016)年6月底為止,對海內外股票的資金配置比例都只有21%、還未達到預設的25%目標。根據證券業界人士計算,GPIF目前對日股的資金配置還比目標短少5兆日圓,隨時可能進行配置再平衡的動作。

外匯人士更說,若GPIF能同步買進海外債券跟股票,對局勢更加有利,因為這能抑制日圓漲勢。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看法。報導稱,GPIF、日本央行(BOJ、或稱日銀)大舉買進日股,已讓股票價值遭到扭曲,恐難吸引外資貿然進場。目前大概只有兩大族群會在此時買進日股,分別是相信安倍經濟學等理論的總經基金,或是認為日股遭低估的價值型投資人。

GPIF 8月26日公告的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6月底為止,GPIF將39.16%的資金投資在JGB(2016年3月底時的比重為37.55%)、21.06%在日本股市(21.75%)、21.31%在海外股市(22.09%),投資在海外債券的比重為12.95%(13.47%)。

日本政府目前已是日企的大股東。日經新聞29日報導,在東證一部上市的約1,970家企業中、日本「官方資金」(即GPIF、日銀)已成為當中1/4(474家)企業的最大股東。

此時台灣投資人若想買進追蹤日股的ETF,可得注意這些ETF連結的標的。barron`s.com 8月27日報導,日銀買進日股ETF的計畫,比較偏厚日經225指數,而不是東證指數(TOPIX),因為追蹤日經225指數的ETF比較多,因此日銀也順勢買進較多的日經掛牌大型股。

根據里昂日股證券師Nicholas Smith的估算,日銀購買的日股ETF當中,有55%買進了日經225股票,僅41%買進TOPIX股票。自日銀在2013年春季啟動日股ETF購買行動後,日經225指數的報酬率達到33%、比TOPIX高出8個百分點。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最近則說日股已跌深,建議大家別貿然放空。Zero Hedge、Business Insider 27日報導,羅傑斯上週五(8月26日)在接受Real Vision TV專訪時表示,美股已經漲得太高,大家可放空經濟局勢肯定會惡化的英股,歐股也可放空、因為歐元區前景不太妙。然而,日股已經從歷史高跌了70%、75%,俄股也絕不是大家可以放空之處,他個人相當看好俄羅斯。另外,他也不買印度,即使近來印度的發展相當顯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