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2日星期二

焦點:日本安倍內閣批准1300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

評析:市場顯然還是不賞臉,今天日經指數還是大跌了近250點(1.47%),東證指數更跌了1.64%,日圓匯率同樣再創近一個月來新低,最低來到101.19%...顯然大家覺得並不會見效。

大家的疑問還是錢從哪裡來?安倍並沒說清楚這點!

焦點:日本安倍內閣批准1300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
2016年8月2日星期二17:49 BJT 

路透東京8月2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週二批准了13.5萬億日圓(1,320.4億美元)的財政措施,作為重振疲弱經濟的部分努力。其中包括向低收入者發放現金和基礎設施支出。

這項財政計劃包含7.5萬億日圓全國和地方政府的支出,來自財政投融資計劃(FILP)的6萬億日圓專款,這部分不在政府的總體預算之內。

“我們今天編制了一個有力的經濟方案,旨在落實未來的投資,”安倍週二上午對內閣大臣及執政黨高層出席的一個會議表示。

“通過這套方案,我們將不僅能夠刺激需求,而且將實現由民間需求帶動的可持續的經濟成長。”

該方案的規模達到28.1萬億日圓,但其中包括公私合作和非政府直接支出,因此可能不會立即提振經濟增長。

安倍已於上月下令讓政府制定刺激計劃,以提振受消費低迷困擾的經濟,儘管以超寬鬆貨幣政策、支出和結構性改革承諾為組合的“安倍經濟學”已推行了三年。

而就在幾天前,日本央行再次放鬆政策,並宣布計劃在9月評估其貨幣刺激計劃,令市場再度預期該行可能採取某種形式的“直升機撒錢”做法,為政府刺激通脹的支出計劃印製鈔票。

安倍將在周三重組內閣,且倡導大規模公共工程支出的二階俊博(Toshihiro Nikai)預計會被任命出任執政黨的二號職務,凸顯了安倍面對外界擔心貨幣寬鬆正在達到極限的情況,將重心向“第二支箭”財政政策轉移。

具體將如何為上述支出計劃融資並不明朗,不過政府正在考慮發行建設債券。財政刺激方面的壓力,令人質疑日本能否控制住巨額債務。

政府估計該刺激計劃將在短期內讓實質GDP增加約1.3%。官員們並稱,該計劃將在未來數年實施。

SMBC日興證券分析師預計,在截至2017年3月的本財年,經濟刺激方案將只會把實質GDP增幅提高0.4個百分點,下一年度提高0.04個百分點。

“隨著公共工程和派發現金的效果在2017財年稍晚減弱,日本可能面臨財政懸崖,”SMBC日興證券的資深分析師Koya Miyamae表示,意指在刺激方案結束後支出將會收縮。

“為了避免財政懸崖,政府可能重施大規模刺激。考慮到必須在2018年底前舉行大選,政府直接支出規模將變得更大,可能進一步推遲日本財政整頓目標的實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