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專家:標普再漲10%就算泡沫、減少美股曝險為上策

評析:爭議漲多少才叫泡沫有何意義?只是大泡泡與小泡泡的差別罷了!會不會破?何時會破才是關鍵,難道小泡泡就不會破嗎!?

專家:標普再漲10%就算泡沫、減少美股曝險為上策
MoneyDJ新聞 2016-08-26 09:38:58 記者 陳苓 報導

到底要如何定義泡沫?眼光神準的投資大師Jeremy Grantham認為,比長期平均值高出兩個標準差,就進入泡沫範圍。MarketWatch文章估算,標準普爾500指數再漲10%,將符合Grantham的泡沫定義,呼籲投資人減少美股曝險,分散資產配置。

MarketWatch專欄作家John Coumarianos 25日發文稱,Grantham是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用托賓Q比率(Tobinˋs Q ratio)和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估算市場價值。MarketWatch作者用此一方法,推算席勒本益比的長期均值為16.7,若高出一個標準差為23.3,高出兩個標準差為29.9。目前標普500的席勒本益比為27.3,要達到兩個標準差,標普500需漲至2,400點,約比當前水準高出10%。

兩個標準差之說或許過於武斷,2008年的美國房市泡沫高到3.5個標準差才觸頂。不過GMO研究的34個兩個標準差案例,最後全都回歸均值,意即市場不敵地心引力,從極高水位下滑,回到平均值。

如果真是如此,投資人要怎麼辦?文章稱,美股自2009年來一路強漲,要是沒有調整股市部位,可能曝險過多,如今是重新配置資產的良機。股市漲跌有其週期性,大漲一波之後,未來報酬必然減少,這不表示應該賣掉所有部位出逃,而是當下需要儲蓄更多,才能應付未來的支出需求。之後10~20年市場報酬不太可能像1980、1990年代一樣耀眼。

25日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4%(2.97點)、收2,172.47點。

Grantham曾正確預測日本股市崩盤、網路泡沫、全球金融危機等,是知名的悲觀看空派。金融時報(FT)去年8月報導,Grantham認為2015年的聯準會(FED)升息不足為懼,2004~2006年間美國曾升息13次都未衝擊市場,估計升息之後,市場動盪幾週之後就會恢復平靜,之後將再飆新高。散戶會受到吸引入場,推動標普500指數衝破紀錄,到2016年下半美國總統大選時,標普將與長期歷史均值相距兩個標準差,陷入泡沬。

他說, 股市若在2016年崩盤,可能會引爆極為不同的危機,因為多國政府債務纏身,已把債務轉移到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央行能自行印鈔、進行資本重組,眾人或許能安度災難,但要是情況失控,或許會出現類似1930年代的慘況,多國政府相繼倒債。他不確定什麼事會引爆危機,強調光是金融資產估值過高,不至於引爆泡沫。他說,到了2016年下半,市場估值極高,對於各種風吹草動極度敏感,容易崩盤;運氣好的話,或許能再次安度危機,僅損失部分資產,若非如此的話,金融系統或許會遭到破壞,將面臨全新危機,導致國家倒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