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南非幣失速創1個月低!總統補刀 稱不干涉財長遭查案

評析:本來就沒有基本面,之前怎上去,之後就怎下來...

南非幣失速創1個月低!總統補刀 稱不干涉財長遭查案
MoneyDJ新聞 2016-08-26 11:05: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非幣日前因南非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恐遭逮捕甚至下台、一天就重貶3%之多,面對淒風苦雨的匯市,總統祖馬(Jacob Zuma)25日終於出面釋疑、宣稱會大力支持戈登,一度帶動南非幣由貶轉升。然而,祖馬隨後又對匯市補了一刀,說他無法干涉警方對戈登的調查,消息一出,南非幣再次腳軟、失速貶至一個月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5日盤中雖一度回貶1.41%,但尾盤仍由貶轉升,甚至一度拉升至14.3247、創7月27日以來盤中高。自本週二(8月23日)爆發戈登恐被撤換的事件以來,南非幣已在三天內重貶逾6%。



路透社、Times LIVE等外電報導,祖馬26日公開宣布會全力支持戈登,還說戈登至今尚未被定罪,但祖馬同時也強調警方對戈登之前帶領的查稅單位展開調查,卻不是總統有權能插手的。

戈登25日則堅稱他沒有犯罪,也沒義務應警方要求,說明他是否曾利用國稅局監視包括祖馬在內的多名政治人物。

祖馬、戈登的角力戰近來持續加溫。南非財政已經左支右絀,祖馬卻不管不顧、執意打造要價600億美元的核能發電廠,讓財政部跟祖馬的關係陷入緊張。不僅如此,南非國營事業虧損連連,祖馬仍堅持以國家財政提供援助,也讓祖馬團隊和戈登帶領的財政部意見日益相左。分析人士擔憂,再這麼下去,戈登遲早丟官。

戈登去(2015)年底上任後開始大加整頓,拉高政府運作效能,卻因打擊貪腐而成為高層眼中釘。南非媒體Daily Maverick 8月23日報導,等同祖馬皇家護衛隊的南非「飛鷹」特警(the Hawks),已經要求戈登在本週結束前前往局裡領取警示單(warning statement)。一般來說,被告在領取警示單後,接下來就會遭到起訴。

其實,市場之前就曾在5月謠傳戈登可能會遭到逮捕。路透社等外電5月報導,南非《映像報》(Beeld)引述多名熟識戈登的消息人士指出,戈登對政府的逮捕計畫早已知情,認為自己是因為干涉貪腐而成為高層眼中釘,但他毫不退縮、將勇敢面對。南非政府稍後已否認了這項報導。

南非在野黨領袖Mmusi Maimane警告,若戈登真被逮捕,對南非的經濟穩定肯定會構成嚴重威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