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WTO推新指數 可預測金融危機

評析:一季才公布一次能有啥用?而且往往是發生金融危機後貿易量才下降,要反過來以貿易情況預測金融危機怎可能??像今年2月11謠傳德意志銀行可能發生違約,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意外過關,到上周傳言義大利銀行可能倒帳...這些事件哪是貿易指數可以呈現的!!??

WTO推新指數 可預測金融危機
2016-07-10 04:29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世界貿易組織(WTO)8日推出全新的全球貿易指數,將逐季公布,用來協助評估全球貿易情況,供出口業者、經濟決策者和投資人參考。第一份出爐的指數顯示第3季世界貿易可能欲振乏力。

這個新指數稱為「世界貿易展望指標」(World Trade Outlook Indicator,簡稱WTOI),用意是預測未來三、四個月的世界貿易量,第3季指數初估值為99.0,預告全球貿易量將小幅縮減。

該指數以100為景氣擴張與萎縮的分界點。指數為100意味貿易成長與最近的趨勢成長水準相符,高於100代表高於趨勢水準,低於100表示低於趨勢水準。

WTO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在聲明中說:「WTO應可提供早期訊號,預告貿易即將趨緩或者加速。目前看來,指數顯示貿易成長疲態會延續至2016年第3季。」

WTOI根據七個貿易驅動因素的指數編纂而成:貨物貿易量、出口訂單、國際空運、貨櫃港吞吐量、汽車生產與銷售、電子零組件,以及農業原物料。

這七大驅動因素中,只有農業原物料貿易大幅上升。出口訂單雖也攀升且高於趨勢水準,但指數僅勉強高於100。其他項目都下滑,電子零組件貿易和汽車銷售尤其失去動能。

WTO 4月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金額可望成長2.8%,成長率低於原先預估的3.9%,連續第五年低於3%。WTO經濟學家庫曼(Robert Koopman)說:「WTOI可讓決策者更快、更常透視正在發生的事。」他說,這個指數或許可預測到全球金融海嘯、下一波金融危機或中國經濟急轉直下;到7月或8月時,應可藉此研判英國脫歐對未來貿易流量的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