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H股槓反ETF要來了!AH股差價擴大 H股成中國投資新寵

評析:參考看看

H股槓反ETF要來了!AH股差價擴大 H股成中國投資新寵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6-07-11  19:33 

7/14即將開募的富邦香港H股ETF傘型基金,包括正向2倍ETF(股票簡稱:FB H股正2)及反向一倍ETF(股票簡稱:FB H股反1),預計8月份掛牌。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廖崇文指出,H股市場是屬中國境外市場,在國際資金自由流動下,最能迅速反應全球風險偏好的改變,特別適合搭配其他中國股市工具進行策略性操作,加上近來滬港通額度將達上限,H股儼然成為投資中國的新寵。

目前滬港通北上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和每日額度130億元人民幣,南下總額度及每日額度分別為2,500億元和105億元人民幣,目前南下的港股通2500億元人民幣使用額度已達75%,預計總額度以港股通當前每日平均使用額度30億元來看,總額度極可能在7月底前用盡。促使資金南下港股的關鍵原因是AH股差價擴大,A股較H股存在約35%溢價,故近期投資人紛紛轉向價值相對低估且可自由投資的香港H股,帶動H股買氣。

廖崇文表示,富邦投信先前已發行上証180系列及深証ETF,涵括了中大型藍籌股及中小型創新成長股,此次將香港H股納入中國系列版圖,主要就是考量H股屬於中國境外市場,加上波動率亦高,適合搭配上証、深証等ETF發展出價差交易策略,尤其本次發行的是H股槓桿反向ETF,讓投資人可以依據不同市場情境,進行策略交易。此外,香港本地槓桿反向型ETF產品甫於今年下半年起步,且並未核准發行以本地指數為標的之槓桿反向型ETF。因此,富邦香港H股ETF傘型基金無論在中國或香港皆無同類型商品,有機會吸引國內與國際投資人參與投資。

2016年國際市場大事件頻繁,如近期脫歐與美國升息與總統大選等,廖崇文說,香港H股走勢相較於中國A股受國際資金影響程度高,是因香港H股主要交易對象為國際機構投資人,外國投資者可自由參與投資,無需申請額度,故相對於上海證交所或深圳證交所上市的股票,香港H股與國際主要指數的連動性相對較強,藉由國際事件觀察H股動向,有助於投資人擬定相關策略交易。

根據港交所資料,H股市場總市值達4.8兆港幣,佔整體香港股票市場約20.48%。統計過去十年平均H股成交值佔港股總成交值逾四成,顯示H股是港股市場中成交值最活絡的板塊之一。此外,統計港股市場1,883檔股票中,231檔為H股,其中有87檔除了在香港上市外,同時亦在深交所或上交所掛牌上市,同時屬於A股及H股。

由於AH成分股公司的A股與H股價格間普遍存在差異,廖崇文認為,藉由觀察恒生AH股溢價指數,可瞭解目前AH股折溢價之相對位置。在指數設計上,AH股溢價指數高於100,表示A股相對H股的溢價越大,相反,AH股溢價指數低於100,表示A股相對H股的折價越大。當A股股價與H股股價相同,指數水平將會是100。依據對A股及H股各自走勢之研判,可預測AH股溢價方向,並進行策略操作,增進投資收益。

舉例來說,利用重要指標或事件判斷H股可能相對A股之強弱勢,有機會放大波段操作報酬,降低投資部位波動,並可快速調整投資部位。由於中國境內資本市場尚未完全開放,但香港H股市場完全對外開放,且港幣匯率直接與美元掛鉤,全球市場風險偏好成為左右H股走勢的關鍵因素。全球風險偏好上升時,H股走勢較強,A股相對H股的溢價可能收斂;反之,溢價可能擴大。若預期H股可能相對A股強勢,價差擴大,採取買進強勢市場(如香港H股正向ETF)並做空弱勢市場(如上証180反向ETF),這種策略就是所謂的強弱勢市場之配對交易,將原有單一方向交易報酬策略轉化為相對報酬的概念,將有效降低投資部位波動,有機會獲取相對較穩健的報酬。

此外,由於A股和H股有共享基本面的特性,而H股又是外資可自由參與不受限制的市場,廖崇文建議,可觀察脫歐事件過後,國際股市回穩的時機。以過去H股與國際連動較強的慣例,若出現反彈,通常H股漲幅會強於A股。其實今年以來,在國際股市走多時,H股都出現明顯強於A股的漲幅。增持H股正向ETF,當國際股市上漲時,可享受AH同漲、投資組合報酬率擴大的好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