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日退休基金GPIF錢進股市虧大了,傳Q2慘賠五兆日圓

評析:之前就說過多次了,安倍會是日本歷史的罪人:不但搞垮了日本經濟,讓日本政府財政快速惡化,還導致日本政府退休基金大幅虧損...真的是罄竹難書!!

日退休基金GPIF錢進股市虧大了,傳Q2慘賠五兆日圓
MoneyDJ新聞 2016-07-05 14:03:3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英國以公投確定脫歐,不僅憾動全球金融市場,也導致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因此受重傷。

GPIF在安倍經濟學的政策指導下,2014年10月增加對海內外股票的投資曝險,比重從原先的12%調高至25%,原想藉炒股提高收益率,不料卻成為這次慘賠的主因。據野村證券首席財政政策分析師Masahiro Nishikawa估計,GPIF第二季資產較前季縮水5兆日圓,或約487億美元。(日經新聞)

進一步分析,GPIF持有本國債券資產增值1.3兆日圓,主要拜日本央行(BOJ)的負利率政策所賜,但GPIF在債券市場上賺的還不夠股票賠,其國內股票部位同期間估計損失2.2兆日圓、國外股票賠2.5兆日圓,海外債券也失血1.6兆日圓。

對照日經225指數第一季走跌12%、第二季續跌7.06%,GPIF會有如此糟糕績效一點也不讓人意外,但讓人想問的是,增加股市曝險度、拿退休族棺材本冒險的投資方針是否該被檢討。

GPIF將在7月29日公布2015會計年度投資損益,估計損失應該遠超過五兆日圓,且是2010會計年度後首度呈現虧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