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證交所》首檔公司治理ETF,富邦獲授權

評析:樂見新商品上市。

  在文獻上確實好的公司治理,股價往往也會有較好的表現,但這是在美國等先進國家的情況。然而台灣股市向來是以炒作為主,很少是在反映基本面,一堆一直賠錢的爛公司股價卻一直狂飆,反而獲利表現好的公司,股價卻常常不動如山(好的公司治理的公司,通常也不喜歡公司股價被炒作!)。目前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僅發佈滿一年(去年6月29日開始),還有待時間驗證台灣的情況。

圖表來源:工商時報

CSR3指數 去年勝大盤

《證交所》首檔公司治理ETF,富邦獲授權
2016年07月04日 14:51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全資子公司台灣指數公司完成與富邦投信簽約授權公司治理100指數,未來有機會成為台灣第1檔針對公司治理議題所發行的ETF。證交所指出,公司治理100指數自發布以來,績效表現皆持續優於台灣加權指數(TAIEX)。今年截至6月底止,公司治理100報酬指數上漲8.15%,超越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5.82%,顯示投資於公司治理程度較高公司不僅能鼓勵企業落實社會責任,投資人也能從中獲得良好的報酬。

近年來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SRI)在全球投資領域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世界性潮流,更牽動全球超過21兆美元資金投入。為因應國際投資趨勢,台灣證券交易所近年來積極響應,編製就業99、高薪100及公司治理100等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相關指數。隨著國內投資人日益重視SRI投資,台灣指數公司也透過授權公司治理100指數予富邦投信發行ETF,引導資金投入,鼓勵上市公司重視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100指數自發布以來,截至6月30日止,公司治理100報酬指數半年度績效表現為8.15%,超越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之半年度績效5.82%。成分股的財務指標如平均每股純益(EPS)、平均股價淨值比及ROE等皆高於大盤平均表現,符合學術界所提出落實公司治理有助提升企業營運績效研究結果。

台灣指數公司目前也規畫依據第2屆公司治理評鑑名單前50%為母體,並透過財務業務基本面與投資價值面因子篩選,輔以優質股利因子與股東財富因子等量化條件,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系列指數,以期透過指數化商品應用為一般投資人創造更多投資選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