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英脫歐、普丁笑了?歐盟對俄制裁有機會提前解除

評析:也說過N次了,歐盟本就不該制裁俄羅斯,搞得兩敗俱傷,只讓老美得利!英國在政治上向來與老美沆瀣一氣,歐盟其他會員國難道不知道?美俄的政治角力,歐盟跟人家湊什麼熱鬧?現在英國要滾蛋了(就算不滾,以後在歐盟講會也會變小聲!),趕快與俄羅斯重修舊好,雙方都有好處。尤其之前普丁都先求和了,歐盟竟然還是延長制裁時間,真不知道腦袋想什麼?

英脫歐、普丁笑了?歐盟對俄制裁有機會提前解除
MoneyDJ新聞 2016-07-05 15:23: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英國脫歐可能打亂全球經貿版圖,有人認為歐洲資金外逃有利美國與亞洲,但最近則有人提出,俄羅斯也有望因英國脫離歐盟而受惠。

Business Insider 3日報導,天然資源投資顧問機構U.S. Global Investors執行長兼投資長Frank Holm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幾乎所有人都會同意,俄羅斯與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英國脫歐的受惠者之一,因為俄國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時,英國是抨擊最猛烈的歐盟成員國,甚至還主導歐盟以金融、能源與國防三面包抄制裁俄國。

但其實,歐盟在制裁俄國這個大型貿易夥伴時,自身經濟也大受影響,包括奧地利、匈牙利等數個歐盟國家,都曾因為不堪損失而想解除或至少減輕對俄國的制裁。根據統計,芬蘭、波蘭與波羅的海國家(即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與立陶宛)至今仍無法補足對俄貿易的缺口,法國國會最近也曾呼籲歐盟解除俄國的所有制裁。不只如此,義大利上議院已經通過一項法案,反對歐盟自動延長俄國的制裁行動。

如今英國決定脫歐,歐盟的決策將不再受到干擾,這勢必能增加莫斯科的談判贏面。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估計,貿易制裁導致俄國2015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削減1.5%,且制裁的時間愈久、影響就愈龐大。俄國財政政策顧問機構The Economic Expert Group則預測,在2014-2017年期間,國際制裁與油價崩跌,將使俄國付出6,000億美元的代價。

那麼,英國現在決定脫歐,俄國就會馬上否極泰來嗎?倒也不盡然。Holmes說,英國至少要兩年的時間才會正式脫離歐盟,因此歐盟對俄的制裁也不會立即解除。舉例來說,歐盟官員最近才剛投票決定把制裁的時間延長六個月。不過,歐盟內部已有不少成員國開始施壓,希望能解除或至少減輕俄國制裁,如今制裁俄國的頭號支持者英國又決定脫離歐盟,俄國或許能提早獲得重新談判的機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RTS指數5日開盤下跌,目前(台北時間5日下午3時20分為止)下跌1.03%、報931.13點。RTS指數7月4日收盤(940.85點)甫創6月23日以來新高。

CNBC之前曾報導,IMF預期,俄國2016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萎縮1.8%,優於2015年的3.7%衰退幅度。俄羅斯央行甫於6月10日將指標利率調降兩碼至10.5%,理由是通膨已開始回穩,能夠降息刺激經濟。根據央行的估算,當地通膨在5月達到7.3%,已連續第三個月持平。

俄國央行總裁烏琳娜(Elvira Nabiullina)最近再開金口,聲稱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通縮,暗示或有繼續降息的機會。道瓊社報導,烏琳娜6月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拜農作物豐收之賜,預估從8月至秋季初為止,消費者物價也許會有數週的時間呈現下滑。

分析人士認為,通膨逐漸趨緩(Disinflation)應該能讓俄羅斯央行有更多空間在今(2016)年下半年降息,進而刺激經濟、減緩衰退的速度。目前俄羅斯的指標利率為10.5%,相較之下央行預估今年底的通膨率則僅有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