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綜述:企業削減庫存導緻美國第二季成長意外疲弱但料下半年增長加速

評析:不太好是意料中的事,但會這麼差就真的意外了!而且不知為何又再次將2013年以來各季的數據都調了,讓人覺得美國又在「喬」數字了!!

第二季環比、同比均為1.2%,第一季環比從1.1%下調為0.8%,同比由2.1%下調為1.6%。去年Q4環比由1.4%下調為0.9%,同比由2%,下調為1.9%。

經過這次下調,美國經濟成長率確定不如歐洲了!歐元區與歐盟第一季成長率同比分別有1.7%與1.8%!!

這麼差的數據,且遠低於市場預期,周五美股居然還小漲小跌,真是太神奇了!!只有美元指數出現大跌,算是比較正常的反應了此一利空消息。至於股市是誰護盤,大家心裡有數...

綜述:企業削減庫存導緻美國第二季成長意外疲弱但料下半年增長加速
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10:48 BJT 
路透華盛頓7月29日- 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仍然遲緩,讓投資者倍感意外,庫存近五年來首次回落,而企業投資繼續保持疲弱態勢,抵消了消費者支出強勁增長對經濟的提振。

美國商務部周五稱,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1.2%,首季增長年率被下修至0.8%。另外,第四季增長年率預估第五次被下修,至0.9%。

經濟連續三季成長疲弱,表明成長動能大幅放緩,面臨停滯不前的風險。但分析師預計,經濟成長將在下半年加速,因消費者支出強勁。

儘管企業消化積壓庫存拖累GDP成長,但這也可能在未來幾個季度提振經濟產出。

分析師認為,油價下滑和美元走強等過去幾個季度拖累成長的因素,其影響力正在逐步消退。他們預計,下半年經濟的平均增速將略高於2%。

“美國經濟剛剛經歷了一段痛苦的庫存修正週期,”UniCredit Research的首席美國分析師Harm Bandholz表示。

“過去,這樣的過程甚至導致經濟滑入衰退,但考慮到目前潛在增長勢頭放緩,且經濟還面臨其它方面的阻力,在這樣的情況下仍能保持增長,凸顯出經濟的韌性。”

扣除庫存帶來的影響,第二季GDP增長2.4%,國內需求增長2.7%。

分析師之前預計,第二季經濟增長2.6%。首季成長修正值為1.1%。

疲弱的GDP數據可能不會對利率前景造成影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關注的是就業市場表現和通脹長期處於低位。聯儲周三表示,經濟前景面臨的短期風險“已經減弱”。

“儘管鴿派成員會將GDP數據作為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觀望'的理由之一,但我們認為,聯儲不可能根據波動較大的庫存數據來製定貨幣政策,而是會考量就業市場動態和最終需求情況,”法國巴黎銀行駐紐約的首席北美分析師Paul Mortimer-Lee表示。

GDP數據,以及艾克森美孚( XOM.N )和雪佛龍( CVX.N )等大型油企業績疲弱,拖累美股走低。美元指數跌至日低。美國公債價格上揚。

**消費者支出強勁增長**

在美國經濟活動中佔比超過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第二季急增4.2%,為2014年第四季以來最大增幅,幾乎是第二季GDP增長的所有動力源泉。

儘管這一增速可能無法長期保持下去,但就業市場供應收緊,房價上漲以及儲蓄水平仍然高企,應該能在今年剩餘時間支撐消費者支出。

第二季,經通脹調整後家庭可支配收入從年初的138.1億美元增至139.2億美元。

另外,勞工部報告,第二季僱傭成本穩步增長0.6%,與上一季增幅一致。

第二季企業庫存減少81億美元,為2011年第三季以來首次減少,首季為增加407億美元。庫存導致第二季GDP增幅減少了1.16個百分點,所造成的拖累為逾兩年最大。

這是庫存連續第五季拖累GDP成長。部分分析師表示,庫存下降可能反應油價走低。

“我們的解讀是,能源行業榮景不再,所造成的拖累超過了之前報告的水平,”富國證券的高級分析師Mark Vitner表示。

企業設備支出連續第三季減少,持續時間為2007-2009年經濟衰退以來最長,不過,減少的速度放緩。第二季企業設備支出減少3.5%,首季為下降9.5%。

包括油氣井等非住宅結構投資第二季回落7.9%,首季為增長0.1%。

低油價擠壓能源行業獲利,迫使企業削減資本支出預算,這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抑制企業支出。從目前情況來看,企業支出前景不容樂觀。

全球最大的上市油企艾克森美孚週五報告,季度獲利低於預期。美國第二大石油生產商雪佛龍公佈,第二季虧損為2011年以來最大。

除石油行業外,分析師稱,全球需求的不確定性和即將進行的美國大選也使企業對支持保持謹慎。住宅建設投資和政府支出也減少,但分析師預計將會反彈。儘管美元走強和全球需求疲弱的影響揮之不去,但貿易為GDP增長貢獻了0.2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