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人民幣創六年低、空軍重振旗鼓,人行將降息救經濟?

評析:降息可能性不高。

中國在去年10月最後一次降息後就只有降準過,而去年10月時中國CPI只有1.3%,但現在已連續4個月在2%以上(6月數據尚未公布)。

單從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來看中國經濟狀況,實在是天大的笑話,而且擺明根本不懂中國經濟現況!之前就說過多次中國服務業占比早已遠超過製造業,服務業好壞更是重要!不論看財新版或中國官方版,6月服務業不但都是上升的,而且升幅都不小,也都遠高於50許多(分別是52.7與53.7)。就算看製造業PMI,以調查大型企業為主的中國官方版製造業PMI6月也只比五月小跌0.1而已,且還有50,何來中國「製造業景氣惡化」?

再看到近來股市表現,如果經濟數據不好,為何PMI公布後陸股還連漲4天,而且還創下近3個月新高!?

說穿了,就是想做空的投機客故意放的消息罷了!

人民幣創六年低、空軍重振旗鼓,人行將降息救經濟?
MoneyDJ新聞 2016-07-07 12:52:4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人民幣相對美元延續英國脫歐公投之後的貶勢,昨(6)日一口氣貶至近六年低,帶動空頭大軍重回外匯市場。

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避險基金Crescat Capital LLC執行長Kevin Smith過去兩個月持續加碼放空人民幣,認為中國大陸龐大的債務壓力、人行對金融體系挹注的大量資金以及英國脫歐,勢必會促使投資人出售風險較高的貨幣、逃回美元懷抱,進而帶動人民幣走貶,現在正是放空人民幣的最佳時機。

自從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大致已貶值2%。Crescat已經連續兩年放空人民幣,截至本週二(7月5日)為止,這筆交易的報酬率累積近7%。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人民幣6日最高一度升至6.6947,創2010年11月2日以來盤中高。中國外匯交易對此提出解釋,宣稱大陸企業與銀行最近對海外股東配發股利、還併購海外資產,使得外匯需求強勁,也是人民幣近來走貶的主因。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6)日才剛發佈《關於加強境外金融機構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購售業務宏觀審慎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自今(2016)年8月15日起,境外金融機構必須繳納等於遠期外匯交易頭寸20%的外匯風險準備金。

on.cc東網報導,分析顯示,中國此舉是為進一步提高離岸市場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去年8月人行出人意料地讓人民幣貶值,上述規則之後已在內資銀行適用,現在則推行到境外金融機構,釋放人行對現在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可能已經合理的信號。

另一方面,人民幣雖然持續貶值、引發資金出逃的疑慮,但陸股卻並未像去年人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時一樣崩盤,這或許是因為人們預期人行可能會降息救經濟的緣故。

大陸因為製造業景氣惡化,市場普遍認為人行可能最快7月就會調降存準率來刺激經濟。大陸上週五(7月1日)公布的2016年6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5月的49.2降至48.6、連續第16個月低於50(景氣榮枯分界線)大關,遜於經濟家預期的49.1。

根據倫敦金融研究機構CrossBorder Capital的統計,新興市場目前的流動性已創5年新高,大陸民間的流動性以及人行的資產負債表近來更有擴張趨勢,顯示經濟、金融市況有望逐步復甦。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CrossBorder研究顯示,新興市場的流動性指標在5月上升至41.2點,雖然距離通膨調整過的長期平均值50點還有一小段距離,但卻已經是2011年年中以來的新高紀錄。CrossBorder董事總經理Michael Howell表示,流動性的多寡是經濟成長、市場報酬的領先指標,一般會領先外匯與固定收益市場3-6個月,領先股市6-9個月,相對於實質經濟更是領先12-15個月。

報告指出,大陸民間的流動性在5月明顯跳增,而中國人民銀行(PBOC)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更再次膨脹,成為拉高新興市場流動性的主要推手。Howell指出,雖然大陸去(2015)年一共降息五次,但人行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去年卻大幅萎縮、顯示貨幣政策實際上是緊縮的,一直到今年人行才又開始擴充資產負債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