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英國若脫歐成真 亞洲經濟免驚啦!

評析:英國的重心是金融服務業,從商品貿易的角度來衡量衝擊,沒太大意義。

英國若脫歐成真 亞洲經濟免驚啦!
工商時報2016年06月14日 04:10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亞洲對英國商品出口占GDP比率
英國若脫歐成真... 亞洲經濟免驚啦!

隨著英國即將舉行脫歐公投,市場經濟學家都在評估英國脫歐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亞洲對英國的出口僅占區域國內生產毛額(GDP)不到1%,因此英國脫歐對亞洲經濟的衝擊甚微,殺傷力不及中國經濟放緩與美國升息。

凱投指出,從貿易的角度分析,英國脫歐對亞洲經濟的直接衝擊非常有限,個別國家僅柬埔寨、越南與香港對英國市場依賴度較高,但對英出口的GDP占比也都低於6%。

整體而言亞洲對英國出口的區域GDP占比則只有0.7%,意謂著脫歐後英國若發生經濟衰退,對亞洲經濟也不至於構成重大威脅。

凱投認為,英國脫歐的間接衝擊比較值得關注,不過相關的可能影響估計也不大。凱投經濟學家馬丁(Daniel Martin)表示,「就第2層的貿易衝擊而論,英國脫歐最大的風險應該在於其對歐盟造成的問題,從而再影響亞洲的出口,但歐盟對英出口的GDP占比也不到3%,所以對亞洲間接衝擊一樣不大。」

凱投經濟學家李瑟(Gareth Leather)則表示,亞洲另一個需留意的是英國脫歐對匯市的連動影響,「英國若脫歐料將造成英鎊重貶,亞洲匯市短線反映此一利空震盪走貶將在所難免,根據以往經驗,亞洲貨幣中將以馬來西亞幣與印尼盾受創的程度會最大。」

英國脫歐造成的衝擊也會影響亞洲國家央行的決策動向,包括韓國與印尼央行即使貨幣政策看鬆,但在貨幣走貶與英國脫歐對金融市場造成的不確定性影響下,未來幾個月可能都會按兵不動。

馬丁最後總結指出,「總的來說,我們認為英國脫歐對新興亞洲的影響將十分有限,亞洲面臨的主要風險來自於別的地方,像是中國經濟成長急劇降溫與部份經濟體的債市出現大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