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綜述:美國5月就業報告慘淡美聯儲升息前景變暗

評析:當整體就業率或新增就業人數越來越高,新增就業人數因此下降不是很正常的事嗎?怎反而以此大作文章,實在是莫名其妙!再次印驗板主長時間以來常說的:欲跌其股,何患無詞?

5月美國非農就業人士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且已連續四個月增加,失業率業也降至2007年11月以來最低。當有工作的人越來越多,而且已經多到歷史最高點,新增就業人數因此減少,怎能解讀為利空呢?

綜述:美國5月就業報告慘淡美聯儲升息前景變暗
2016年6月4日星期六10:42 BJT 


路透華盛頓6月3日- 美國5月新增就業崗位為逾五年半來最少,因製造業和建築業就業崗位大幅減少,表明勞動力市場下滑,可能令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更加難以升息。

美國勞工部周五稱,上月非農就業崗位僅增加3.8萬個,為2010年9月以來的最小增幅。長達一個月的威瑞森( VZ.N )工人罷工限制了就業崗位的增加,造成信息業就業崗位減少3.4萬個。

3月和4月新增就業崗位數比之前公佈的下調了5.9萬個,更加凸顯了這份報告的疲弱基調。但5月失業率下跌0.3個百分點,至4.7%,為2007年11月以來最低,部分由於人們離開就業大軍。

“這不是一份好報告,可能令美聯儲重新考慮在本月或者下月升息問題,一些人最近已經提出這樣的建議,”波士頓學院經濟學教授Peter Ireland稱。

美聯儲曾暗示,如果就業崗位持續增加,經濟數據仍符合第二季增長率加速上漲的情況,則將可能很快升息。

美聯儲主席葉倫上周稱,如果達到上述條件,“未來數月”升息可能是合適的。美聯儲在去年12月進行了近10年來的首次升息。

美國股市走低,美國公債價格上漲,美元指數.DXY下挫。

根據CME Group的FedWatch,週五的數據發布後,金融市場基本上排除了美聯儲在6月14-15日政策會議上升息的可能性,7月升息的機率從周四稍晚的約59 %下降至36%。

**薪資增長滯後**

路透調查的分析師原本預計,5月新增就業崗位16.4萬個,失業率降至4.9%。

這份疲弱的報告與之前的數據顯得有點格格不入,之前發布的消費者支出、工業生產和房屋數據暗示,經濟在第一季僅增長0.8%後加快成長。

美國商務部在周五發布的另外一份報告中稱,4月商品出口強勁反彈,製造業商品訂單錄得六個月來最大增幅。

一些分析師稱,上月新增就業崗位大幅減少,是受到了2月和3月因天氣比常年溫暖導致就業崗位增加的影響。他們還認為上月就業報告疲弱是第一季經濟增長緩慢的滯後反映。

“就業有時滯後於經濟活動,也就是說今年前五個月的放緩趨勢可能僅反映第一季經濟大幅放緩,4月和5月就業數據加速惡化,因一些季節性崗位招聘發生變化, ” FTN Financial首席分析師Chris Low稱。

包括礦業、製造業和建築業在內的商品生產部門5月減少3.6萬個工作崗位,降幅為2010年2月以來最大。即使不包括威瑞森,就業崗位也將僅增長7.2萬個。

威瑞森工人被看成是失業,因在就業崗位調查期間,他們沒有領到工資。工人本週三重返工作崗位,預計將提振6月的就業數據。

就業報告的其它細節部分也並不令人歡欣鼓舞。平均時薪增加5美分,或0.2%,薪資增長年率為2.5%。

分析師稱,薪資增長需要達到3-3.5%,才能提振通脹率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但有跡象顯示,通脹正在上升,因美元之前走高和油價急挫的影響在消退。

衡量失業的一項更廣泛指標5月持穩於9.7%,該指標包括了想工作但放棄找工作的人,以及因為找不到全職工作而不得不兼職的人。

就業參與率,即有工作或至少在找工作的工作年齡人口比率下降0.2個百分點至62.6%。

5月就業崗位增長狀況普遍不佳,民間部門增加2.5萬個崗位,為2010年2月以來最少,製造業崗位減少1萬個,建築業崗位下滑1.5萬個。

礦業就業崗位維持下滑趨勢,減少1萬個。礦業就業崗位在2014年9月達到頂峰後已經減少了20.7萬個,四分之三的崗位裁減來自於後勤領域。

零售業崗位增加1.14萬個,4月時曾出現2014年12月以來首次減少。批發行業就業崗位減少1.03萬個,臨時幫工崗位減少2.1萬個,這是未來數月就業崗位增加將疲弱的潛在跡象。

公用事業、交通和倉儲行業就業崗位減少,政府工作崗位增加1.3萬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