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全球智慧手機12強 中國佔8席

評析:不要以為中國品牌手機是靠中國市場撐腰,事實上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接近飽和(第一季成長2%),全球市場更已停滯(第一季僅成長0.2%),中國幾大品牌卻還能成長率大爆發,都是海外市場的貢獻!

全球智慧手機12強 中國佔8席
新興品牌成長勝老牌 印度Micromax躍居第12大
蘋果日報 2016年06月11日    

【陳俐妏╱台北報導】中國品牌崛起,市調IC Insights最新調查顯顯示,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供應鏈,今年首季在全球出貨量佔比前12大中,已拿下8席位置,且多位居前段班,不少新興品牌今年成長幅度更有2至5成的水準,相較三星和蘋果衰退,更顯亮眼,至於印度龍頭廠Micromax,也躍升全球第12大手機品牌廠之列。

品牌廠瞄準今年下半年新品戰場,萬眾矚目的蘋果新品iPhone 7,具備雙鏡頭,並取消3.5毫米的耳機孔,以Lighting口取而代之,打出照相和聲學兩大新功能外,更將以輕薄機身搶客。三星大尺寸機皇Note 6預計8月提前上陣,爆料宣傳影片也曝光。

三星蘋果齊衰退

Android陣營最快第3季將有不少搭上Google最新虛擬實境平台Daydream,驅動新一波換機潮。而中國品牌廠相準4G換機和出口新興市場需求,今年首季後訂單動能也開始加溫。

IC Insights調查指出,去年起多數研究調查中心皆預警,中國智慧型手機成長放緩,從去年整年到今年首季銷量觀察,確實受到此因素影響,像是中國廠酷派去年出貨量年衰退達44%,僅有2550萬支。

至於在2013~2014年高速起飛的小米,去年雖有16%的成長,繳出7070萬支出貨量,但其實低於原先小米內部預期的1億支大關。智慧型手機進入極度飽和競爭,Gartner、IDC等市調機構多預期今年全球總量約15億支,成長幅度將僅個位數。在成長空間有限和競爭加劇,品牌市佔率隨之洗牌。

IC Insights最新統計數字來看,全球前12大出貨量排名的手機品牌廠,三星、蘋果、華為、OPPO、小米、Vivo、LG、中興ZTE、聯想、TCL、魅族、Micromax,其中中國廠商就佔8名,是有史以來的首次。

若按照今年全年出貨量預估,佔居龍頭的三星出貨可能年衰退1%至3.2億支,蘋果也可能首度繳出年下滑3%至2.25億支iPhone出貨量的成績。

相較老字號中國廠和國際品牌廠的出貨萎縮,新興中國品牌廠中,排名全球第3大的華為,今年將挑戰出貨量1.35億支,年成長29%。而OPPO更會超越小米,搶進全球第4大,挑戰全年出貨量7700萬支,爆發成長上看54%。今年推出無人機、話題十足的小米,今年智慧機將出貨約7500萬支,年增6%。Vivo也有48%年增幅,出貨量將達6000萬支,也擠進全球手機出貨量前6強。 


OPPO超越小米

從供應鏈最新的訂單建置來看,今年中國市場仍有9億支的銷量,其中,出口到海外市場倍增達5億支。產業人士分析,這些新興中國手機供應鏈,多透過海外市場布局,進而提升整體出貨量能,甩開老字號的中興ZTE、聯想等。

IC Insights資料也顯示,印度龍頭廠今年出貨量2500萬支,有高達74%增幅。日系廠商SONY、美國廠商微軟,今年首季出貨分別只有340萬支、230萬支。微軟將NOKIA功能手機業務出售,今年微軟的Lumia智慧機也可能是少於1500萬支的低量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