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投資人愈悲觀愈漲?標普距歷史高剩1% 下半年EPS看俏

評析:近期經濟數據不佳,美股卻還能往上攻,S&P500本益比都已經創新高來到24倍多,甚至還高於NASDAQ 100指數的本益比,連道瓊本益比都接近20倍了(去年此時才16倍多,但去年經濟狀況比現在好很多)!

看回不回,只能說美股投資人真勇敢...

投資人愈悲觀愈漲?標普距歷史高剩1% 下半年EPS看俏
MoneyDJ新聞 2016-06-07 11:28:2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標準普爾500指數6日收在2,109.41點,距離2015年5月21日的歷史收盤高(2,130.82點)僅剩1%左右,但投資人卻還是一遍悲觀、認為股市即將大崩盤。

barron`s.com 6日報導,美系外資分析師Tobias Levkovich認為,投資大眾對潛在利空的接受度相當高,但卻執意不願相信已偏向正面的現實,這樣的思考方式反映大眾對諸多事件感到不滿,例如經濟成長不如以往、收入差距拉大、全球貨幣政策與政治局勢令人憂心等等。2000-2009年期間股市動輒出現超過50%的嚴重跌幅,讓投資人草木皆兵,悲觀的心態幾乎難以撼動。

Levkovich表示,就算標普500已推升至歷史高點附近,投資人信心還是很糟,甚至還相當驚慌,在配置資金時大都採避險策略。看法樂觀的投資人比例則接近歷史低,媒體頻傳利空,讓人們每天要擔心的事情一籮筐。除了企業執行的庫藏股計畫外,流入股票的資金少之又少。

Levkovich認為,2016年下半年的企業盈餘有望改善,打臉那些鼓吹人們賣股票的分析師。他認為,過去18個月來拖累企業每股盈餘的能源、美元利空,有望在未來6-12個月反轉,而ISM新接訂單上揚,也意味著工業活動將增溫,這也能拉高企業盈餘。

標準普爾500指數歷史高點徘徊,包括「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以及知名財經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都看壞美股會在今(2016)年崩盤,避險氣氛濃厚。

然而,向來以價值投資著稱的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卻開始穩定買股,蘋果(Apple Inc.)、IBM Corp.都是他的投資標的。多空兩方各持己見,究竟哪個陣營會獲勝?

Raymond James市場策略師Andrew Adams最近發表研究報告列出多項股市利多,認為美股蓄勢待發、未來會持續往上。

Busines Insider 5月底報導,Adams認為,投資人匯出股市、轉進「避險」資產的錢潮愈滾愈大,一旦人們發現股市看跌不跌、趕忙再把錢轉回,美股可能會出現爆炸性的漲勢,惟前提是市場不能有突發性利空;從美股5月24日的強勁走勢來看,火柴或許已經點著。

Adams有兩大理由站在多方,第一個是美股自2009年底部展開的長期上升趨勢仍未反轉,第二個是美股已出現15種跡象、顯示短期底部已經成形。他提出的15個跡象包括半導體轉強、巴菲特大買、散戶龜縮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