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美元為何重貶?FOMC會後,2年隔夜指數交換利率重挫

評析:講那麼多廢話!!美元早已嚴重超漲,階段性任務完成,當然要找機會下來,就這麼簡單!說過N次了,強勢美元對美國弊多於利,美國不可長期維持強勢美元!

美元為何重貶?FOMC會後,2年隔夜指數交換利率重挫
MoneyDJ新聞 2016-04-12 11:28: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元指數年初迄今已貶值4.9%,目前直逼去(2015)年8月底以來新低,這對原物料與原油價格相當有利。不過,金融市場瞬息萬變,美元動見觀瞻、究竟何時會反彈,成為大家關切的問題。

barron`s.com 11日報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John Higgin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全球股市今(2016)年一開市就崩盤,但美元在1月20日觸及前波高之後至2月11日為止,相對於加幣、澳幣卻呈現重貶,顯示原物料價格反彈與美元疲勢的確有些關聯。這段期間內,美元相對於日圓、瑞郎這兩大避險貨幣也同步貶值。

美元的疲弱走勢應該是與美國對貨幣政策的立場改變有關。Higgins表示,美國2年期隔夜指數交換利率(Overnight Indexed Swap, OIS)在2月11日過後跳增了近15個基點,其他國家的增幅沒那麼多、瑞典甚至還下滑,但在3月15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之後,2年期OIS就一路下挫、迄今已跌了近20個基點,跌勢比其他國家還要重上不少。

不過,Higgins對美元依舊樂觀,他認為原物料價格不太可能飆漲,油價雖有望在今年底攀高,但其他工業金屬價格近來的漲勢恐難延續。另外,Fed與其他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差異應該會比投資人預估的還要多。他說,只要到2018年美國的貨幣緊縮政策接近尾聲之際,美元才會面臨壓力。

聯準會(Fed)的政策方向究竟為何,還是得看接下來的經濟數據。美國會在13日公布零售銷售額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的數據,並於14日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這三大指標可能會暗示通膨增幅高於預期,是投資人的觀察重點。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最近一再重申鴿派立場,讓市場認為4月已幾乎沒有升息的可能,12月則是第一個升息機率突破50%的月份。MarketWatch 4月6日報導,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固定收益策略部主管Collin Martin表示,Fed官員對是否要升息明顯有爭議,但最後仍是謹慎派佔了上風。他認為,只要葉倫態度依舊謹慎,那麼Fed就很難太過偏向鷹派。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報導,追蹤美元相對六大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1日下跌0.3%、收93.92點;盤中最低一度跌至去(2015)年8月新低。
另外,根據FRED的「Trade Weighted U.S. Dollar Index: Broad」週線走勢圖,截至4月6日為止當週,廣義貿易加權美元指數(TWEXB)收在119.97點,創2015年11月4日當週以來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