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日銀狂買ETF 變身日企大股東

評析:日本央行狂買ETF,與救經濟何關?與提振日本企業又何關?徹徹底底就是炒作與圖利特定人罷了!!

日銀狂買ETF 變身日企大股東
2016-04-26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優衣庫(Uniqlo)老闆柳井正可能還不知道,他的公司股票除了自己以外,還有一個超級大股東,這位「藏鏡人」股東就是日本銀行(央行)。



在監管機構的大型股票投資人文件上找不到日本央行名字,根據彭博匯編數據估計,日銀因不斷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已躋身日經225指數約90%成份股的前十大股東。如今,日銀是日本藍籌股的主要所有人,持股規模比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貝萊德和管理著逾3兆美元的Vanguard Group都高。

按目前的刺激措施,日銀每年購買約3兆日圓(272億美元)的ETF。日銀雖未公布對個別公司的持股,但從公開的央行資訊、申報資料及ETF來看,日銀已是日經225指數中超過200家公司的前十大股東,對經營Uniqlo的迅銷(Fast Retailing)持有9%股票,對龜甲萬(Kikkoman)持股近5%。

彭博資料顯示,柳井正至4月24日止持有迅銷26.7%股份,其次是野村、Master Trust等信託銀行等券商,背後的實際投資者應是日銀。

在本來已警告日銀對國內債市超強影響力的批評人士看來,央行日益增加的股市影響力可能扭曲市值、不利於改善公司治理。而支持者則說,央行出手提振了投資者信心,而這正是當前急需的東西。鑒於日經225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7.7%,通膨率遠低於官方目標水平,多數接受彭博調查的分析師預測,日本央行將加大ETF購買,最快可能在本周四就採取行動。

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股票策略師井出真吾說,「對那些不惜一切代價想要股價上漲的人來說,日本央行現在這麼大手筆地購買,絕對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