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美聯儲按兵不動 暗示不急於加息

評析:一如預期FED沒做任何動作。會後報告也毫無亮點。

美聯儲按兵不動 暗示不急於加息
華爾街日報 2016年 04月 28日 07:43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官員周三將短期利率保持不變,並暗示未來幾周都不急於加息,稱原因是經濟環境喜憂參半,且通脹低迷以及全球經濟和金融形勢仍令人感到擔憂。

根據美聯儲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發布的政策聲明,官員們仍不確定會否在下次6月14-15日會議上提高目前為0.25%-0.50%的聯邦基金利率區間。

周三的聲明顯示,美國經濟在一些方面表現良好,但在另一些方面仍受挫。

該聲明稱,盡管經濟活動增長似乎有所放緩,就業市場狀況仍進一步改善。

官員們指出,家庭支出有所放緩,但實質收入上升,且消費者信心持續高漲。

這份聲明顯示,官員們對經濟風險的擔憂略微減輕,但仍存有疑慮。官員們使用了和3月份聲明裡不同的表述,當時他們稱全球經濟和金融形勢對經濟前景構成風險。而在周三公布的聲明中,官員們表示會繼續關注全球形勢發展。

聲明指出,美聯儲會繼續密切監控通脹指標和全球經濟與金融形勢。

美聯儲這次對風險的表述與1月份的政策聲明十分相似。

風險評估是美聯儲政策聲明中備受關注的部分,因其暗示美聯儲官員對經濟前景的樂觀程度,而這將影響他們的利率計劃。

總體而言,美聯儲官員並未暗示他們準備放棄上月有關今年將加息0.5個百分點的預測,加息次數可能是兩次,每次幅度為0.25個百分點。不過,官員們明顯避免給出任何有關下次加息時點的信號。

市場預期今年最多加息一次。美聯儲官員將在6月會議後發布新的經濟和利率預測。

從現在到6月會議之間幾周的經濟狀況,可能協助決定美聯儲若在今年加息將加息幾次。美聯儲上次加息是在去年12月,此前則有七年時間將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

在6月會議之前,官員們將得知兩個月的通脹和就業市場數據,以及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率的兩次估值。他們還必須評估英國就是否留在歐盟舉行的公投的影響,該公投定於6月23日進行,而美聯儲在那一周之前就將舉行會議。

近幾周來,美聯儲官員面臨經濟前景表現不一的問題,金融環境改善和就業市場強勁復蘇被增長放緩所抵消。

對中國經濟急劇放緩和油價下跌的恐懼已有所減退,美元轉為走弱,股市也收復了年初的失地。

然而,美國經濟的擴張速度似乎正在放緩。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折合成年率的經濟增長率放緩至1.4%,低於第三季度的2%和第二季度的3.9%。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預計,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率僅為0.6%。但增長在一年的頭三個月放緩並非不同尋常。

通脹步伐也放慢。美聯儲偏好的通脹指標--消費者價格在2月份同比增長1%,1月份則為增長1.2%。通脹率在過去近四年來持續低於美聯儲的2%目標。

幾名美聯儲官員對海外風險表示擔憂,盡管他們稱美國經濟截至目前展現了抗壓性。

美聯儲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在3月29日公開發言時表示,鑒於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她認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調整政策時保持謹慎是適當的。

耶倫於5月27日有機會更新她的上述評估,屆時她將在馬薩諸塞州劍橋發表公開演講。

與3月份的做法相同,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喬治(Esther George)再次於會議上投下唯一的反對票,因其認為經濟已足夠強勁到可以承受再次加息的程度。喬治表示,她認為應將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