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日本最大壽險公司、最大銀行異口同聲:負利率無效

評析:過去幾年許多國家紛紛實施負利率,但負利率究竟有沒有效?可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全球最早實施負利率的瑞典,從經濟數據與股市看來應該是有效的。但第二個跟進實施的丹麥,顯然效果就沒那麼好。歐元區看來也僅差強人意而已。最可確定無效的,真的就是日本了!

政策的效果,多少也和民族性有關,一樣的經濟政策,不會有放諸四海皆一致的效果。原本各國實施負利率是要逼銀行多借錢多投資,逼民眾多消費。但在日本卻是民眾錢不存銀行後,情願領回家藏在家裡,也不願意消費多投資。以致去年以來日本出現保險箱賣翻天,萬元紙鈔大缺貨的奇特景象!。畢竟經濟壞這久了,誰敢亂花錢!?

日本最大壽險公司、最大銀行異口同聲:負利率無效
MoneyDJ新聞 2016-04-20 11:54:5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日本生命保險公司(Nippon Life Insurance Co.)董事長Yoshinobu Tsutsui在受訪時抱怨日本央行(BOJ)實施的負利率政策(NIRP)讓公司更難販售日圓計價投資儲蓄商品。截至2015年12月為止的9個月期間這家日本最大民間壽險公司的相關產品銷售額高達3,500億日圓,但受NIRP衝擊已於本月初停賣。

Tsutsui呼籲BOJ仔細評估NIRP的利弊得失。他指出,日本生命保險並未察覺企業申貸出現攀高跡象。三菱日聯金融集團(日本最大銀行)總裁Nobuyuki Hirano 4月14日表示,NIRP已導致不確定性因素升高,進而使得家庭、企業放慢支出步調。

forexlive.com 19日報導,日本3月百貨公司銷售額年減2.9%。

共同社報導,BOJ總裁黑田東彥4月13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時指出,BOJ的大規模寬鬆政策是現代央行史上最具威力的貨幣寬鬆、NIRP力道還有進一步加大的空間。

道瓊社報導,3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19日創下歷史新低、跌到0.335%。作為對照,2013年1月30年期JGB殖利率還高於2%。

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3月底發表月度投資展望報告指出,零利率、負利率已破壞了與銀行業、保險業、退休基金以及小額存款戶相關的資本主義商業模式。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金融集團常務董事Graeme Knowd 2月指出,NIRP將對日本商業銀行、壽險公司信用評等產生負面衝擊,因為長時間實施NIRP將促使這些企業開始將閒置資金投資在風險高於BOJ儲備的金融資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