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股價1年崩99%!美太陽能巨擘SunEdison破產 SEC要查

評析:這幾年來全球太陽能公司倒了不少,臺灣當年幾家先行者也早已易主!

美國類似這樣的「玩咖」比比皆是,說本事,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但顯然的本事不大,但非常敢玩,牛皮吹過頭自然就爆了!

股價1年崩99%!美太陽能巨擘SunEdison破產 SEC要查
MoneyDJ新聞 2016-04-22 10:03: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營運岌岌可危的美國太陽能系統安裝商SunEdison, Inc. 21日終於決定向法院聲請破產保護,這家去(2015)年夏季市值還接近100億美元的公司,轉眼間就因為市況驟變、經營模式受質疑,股價在12個月內暴跌了99%。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SunEdison 21日宣告破產的文件顯示,截至去年9月30日為止,公司擁有207億美元的資產、161億美元的負債。

SunEdison執行長Ahmad Chatila宣稱,法院監管的重整過程雖很艱難,但流動性問題迫在眉睫,只有這麼做才能解決困境。他說,法院的程序可讓公司重整資產負債表,並順利減少債務。

SunEdison的兩家公開上市Yieldco子公司TerraForm Power Inc.、TerraForm Global Inc.因為仍有足夠流動性可供運作,並未跟著宣告破產,SunEdison債權人無法直接拿這兩家子公司的資產抵債。

為何SunEdison會淪落至此?該公司趁低利率大量舉債並佐以財務工程,在全球各地購入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開發案,擴張太快、槓桿又玩得太大,恐怕是罪魁禍首。

根據破產文件,SunEdison在2013-2016年期間,共計花費超過180億美元進行併購,還透過發債與售股募集了240億美元。不過,太陽能市況去年夏季轉弱,再加上投資人不願信任這樣經營模式,讓滿手開發案的SunEdison措手不及,終於陷入破產噩夢。

SunEdison在面臨股價暴跌、銀行縮手以及現金緊促的窘境後,許多先前敲定的協議已無力履行,當中包括19億美元的Vivint Solar Inc.併購案與7億美元的Latin America Power收購計畫。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和司法部正在調查SunEdison是否曾將自身的財務困境明確告知投資人。

SunEdison宣告破產、可能牽連印度32座超大太陽能廠開發案,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欲哭無淚,想在數年內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拉高五倍的夢想恐怕得遲些才能實現,而消費者也必須付出更高昂的費用。

路透社4月6日報導,SunEdison去年11月以前所未見的超低價格(上網電價補貼費用為每度電4.63盧比、相當於每度電7美分)打敗其他29家競標者,一舉拿下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的500 MW(百萬瓦)開發案,但建案如今卻因SunEdison深陷破產危機而遭到擱置,連破土儀式都來不及舉行。

業界人士指出,SunEdison為了搶標、把電價補貼費率壓得太低,資金成本相對較高的印度業者根本無法接手。假如找不到買家,那麼這座廠房就會重新招標。

SunEdison事件已在印度當地引來批評聲浪,這勢必會促使印度政府加強把關,確保只有體質良好的廠商參與競標。然而,若招標的法令趨嚴,那麼廠商得標、建廠的時間也勢必會被拉長,莫迪想在2020年把太陽能發電量擴充至100 GW (十億瓦)的目標恐怕難以如期達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