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英特爾大裁員 全因10年前的錯誤決定...

評析:科技業就是這麼競爭、現實,一個錯誤的決策,往往造成日後不可逆的後果,Nokia不也正是如此!?

英特爾大裁員 全因10年前的錯誤決定...
中時電子報 2016年04月23日 08:48 邱怡萱/整理報導

受到PC市場銷售量持續衰退衝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近期宣布全球將裁員1.2萬人,為歷來人數最多的一次,令市場相當震驚,昔日的老大哥怎會面臨如此窘迫的困境,根據周刊報導,這一切其實跟英特爾10年前的錯誤判斷有很大的關係。

《天下雜誌》報導指出,回顧10年前,PC為王的風光時代快要結束了,蘋果已故聯合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正致力發展iPhone,不過英特爾卻拒絕為iPhone提供處理器,錯失了大好機會,另外的錯誤決定還包括賣掉XScale、嘗試做Atom處理器。其實英特爾曾發展過ARM架構的產品,也就是所謂的XScale產品線,不過此事業群卻決定在2006年售出給Marvell,沒想到後來ARM快速崛起,直到目前還主導整個行動市場。

英特爾不只一次機會能成為行動晶片市場的霸主,但卻頻頻失去良機,沒有看到ARM晶片的前景,雖然每個晶片獲利明顯較少,但也能快速匯聚成龐大的商機。業界常說的破壞性創新,往往都由反常規思維的人群來施行,但對當時的英特爾來說,行動晶片市場似乎不夠有利可圖、不值得冒險,英特爾欠缺反思的機會,也反應出現階段科技業共同的風險,無法跟上新潮流或轉型的公司,恐將一步步邁向失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