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日GDP萎縮 打臉「安倍經濟學」

評析:修正後同比成長0.7%,環比衰退1.1%。

日GDP萎縮 打臉「安倍經濟學」
2016-03-09 04:0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日本GDP成長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本政府公布最新的修正數據顯示,日本經濟在去年第4季萎縮1.1%,民間消費仍疲軟,外界日益擔心首相安倍晉三祭出的經濟刺激計畫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分析師預期日本經濟可能再度陷入技術性衰退。

內閣府8日公布,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年化後修正為較前季萎縮1.1%,優於2月公布的萎縮1.4%(初值),也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萎縮1.5%。企業支出增加1.5%,高於初值的1.4%,民間消費下滑0.9%,降幅小於初值的0.8%。

上季GDP萎縮幅度縮小,主因是企業的支出與存貨小幅上修,而且當時尚未經歷今年年初全球市場動盪,市場上沖下洗導致日圓匯率今年來升值6%,可能衝擊出口商獲利,並令企業支出的前景更加黯淡。

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駐東京首席經濟學家兒玉裕一表示,萎縮就是萎縮,代表日本經濟疲軟的情勢並未改變,日本缺乏經濟復甦的動力,經濟展望陰霾籠罩。

彭博資訊報導,日本經濟本季將再度萎縮,預估負成長1.2%,這將是安倍在2012年12月回鍋擔任首相來日本經濟第二度陷入技術性衰退。

日本春季勞資薪資談判將在下周達到高潮,日本銀行(央行)也將在下周召開例會,如今經濟數據疲弱,導致日銀擴大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愈來愈大。

日本政府8日並宣布,1月經常帳盈餘為5,208億日圓(45.9億美元),連續19個月出現順差,但小於分析師預估的7,190億日圓,1月貿易逆差為4,110億日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