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經常帳赤字飆、南非幣挫!央行下週或升息遏制通膨

評析: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經常帳赤字飆、南非幣挫!央行下週或升息遏制通膨
MoneyDJ新聞 2016-03-09 09:34:2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經濟疲弱、原物料價格低迷,使南非去(2015)年第4季出口大跌,連帶拖累經常帳擴大,南非幣聞訊下挫、成為8日全球貶幅最劇的貨幣之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8日盤中最多一度升值1.14%至15.4652,直到尾盤升幅才收斂至0.67%。南非幣貶值恐讓通膨更加惡化,或許會逼迫央行在下週的貨幣政策會議上二度升息。

路透社、AfricaNews等多家外電報導,南非央行8日公布,出口驟減、再加上國外投資人縮手,使去(2015)年第4季的經常帳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從前季的4.3%擴大至5.1%,創逾一年新高。根據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南非去年Q4的經常帳赤字佔GDP比重僅會略增至4.35%。這顯示南非在資金加速流出新興市場期間,經濟相當容易受到投資人信心的左右。

貿易赤字也從前季的220億南非幣一口氣膨脹至570億南非幣(相當於40億美元),凸顯出當地面臨的困境。南非有約25%的人口沒有工作,旱災則導致食品價格節節攀升,民眾沒有收入、又愈來愈難以餬口,執政黨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ANC或非國大)在5月過後舉行的地方選舉上恐怕會面臨重重挑戰。

南非幣去(2015)年重貶了33.7%,國內又面臨數十年來最為嚴重的旱災,通膨早已如脫韁野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去年12月的5.2%一口氣上升至6.2%,突破央行設定的3-6%目標區間。

另一方面,央行數據並顯示,外國投資人去年Q4賣超了3億南非幣的股票與債券,扭轉Q3買超118億南非幣的態勢,而外國直接投資額更流出了237億南非幣。這或許會讓早已因為原物料價格下滑、信評恐遭降而受到壓抑的南非幣再次走貶。

南非央行在1月將指標利率一口氣調高兩碼、來到6.75%,就是因為貨幣重貶、食品價格飆漲讓通膨節節攀升。如今經常帳赤字擴大、通膨再增、貨幣又貶,央行或許下週還會二度升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