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3月6日星期日

別跟風?新興市場漲勢虛、基本面地雷遍布、隨時有暗箭

評析:正應驗了版主長時間以來常說的:「欲跌其股,何患無詞!」唱衰者顯然就是沒跟到這波的反彈,不得不唱衰好希望能再回檔一下,好讓他們上車!

  唱衰者說新興市場基本面差,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其實就只少數幾個國家罷了(例如巴西、俄羅斯...),反觀已開發國家,卻只有少數國家狀況好,絕大部分都有程度不同的問題!

『債務負擔沉重』,這更是先進國家的專利,何時聽過新興國家有債務問題了!?主要新興國家即便基本面不佳,例如爛到底的巴西,普遍暫時都沒有債務問題!

『人民幣可能貶值避免資本外流』,只有預期貶值將導致資金外流,還沒聽過貶值可以防止資金外流的謬論!!

目前MSCI新興市場指數本益比只剩12倍多,不少個別國家本益比已更低於10倍。反觀以成熟國家為主的世界指數本益比則有17倍多。新興市場已悶了3年,早該還他們公道了!而且美國升息有利於新興市場,而非不利!過去歷史就不說了,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去年底美國宣布升息後,新興市場乃至於全世界都是上漲的,要不是今年開年後又發生了許多事(主要是美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及油價連創新低...),市場早該回升了!

別跟風?新興市場漲勢虛、基本面地雷遍布、隨時有暗箭
MoneyDJ新聞 2016-03-04 16:20:58 記者 陳苓 報導

近來新興市場股匯齊揚,本週週線有望創下去年10月以來最大漲幅,不少外資跟進唱多,但是空方警告,這波漲勢缺乏基本面支持,新興市場仍然地雷遍布,市場情緒稍有變化,就可能再次崩盤。

巴倫(Barronˋs)網站和華爾街日報3、4日報導,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1月底低點大漲12%,年初以來跌幅幾乎一筆勾銷。新興國家貨幣也走勢強勁,墨西哥披索和俄羅斯盧布相對於美元都強彈,分別升值7%、13%。然而,新興市場基本面並未改善,投資人進場純因報酬難尋,歐日公債殖利率降至負值、美債也在低檔徘徊。而且經理人有績效壓力,若不趕搭風潮,表現將落後大盤。

RBC Capital Markets執行董事Daniel Tenengauzer說,多數新興市場投資人都認為基本面不佳,但是為了績效,不得不進場。部分人士形容,新興市場地雷遍布,走勢隨時可能轉向。

新興市場逆風包括經濟成長低迷、債務負擔沉重、人民幣可能貶值避免資本外流,聯準會(FED)或許會在下半年升息等。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Kit Juckes表示,許多方向都可能有暗箭射來,很難對此感到興奮。巴克萊更直言,這波漲勢與基本面脫鉤。

CNBC 1日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宣布,去年7月以來,新興市場資金持續出逃,但是今年2月份失血情況幾乎暫停,出走資金減至2億美元。2月份新興市場股市失血11億美元,但是債市吸金9億美元,大幅抵銷失血狀況。

IIF認為,2月份國際資金轉向,主因市場心態轉變,外界原本預期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將升息四次,如今升息似乎無望,利率將持平,甚至會降息。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3月升息機率為個位數、6月升息機率為33%、12月升息機率為55%。

PIMCO官網先前貼出Research Affiliates投資長Christopher Brightman的訪談,Brightman表示,新興市場資金出走潮實為絕佳機會,對長期投資人來說,或許是十年一遇的投資良機(trade of a decade)。

6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抱歉,問題很多常常發問,感謝老師每次都耐心的回答…
    想請問老師:
    1、關於巴西最近自低點狂漲有什麼來由嗎??
    2、基本面已經「爛到底」的巴西,可能代表股市也到底了再下去也有限??否極是否會泰來?然後「均值回歸」景氣循環??
    3、那如果要觀察西巴的基本面是否有改善了,是有主要關察什麼指標??不再升息而降息??還是GDP??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跌深反彈吧?

      2.確實再跌有限,但要說能就此一路否極泰來,大概也難。除非政治問題有解,否則短期內可能會在一較寬區間內震盪。

      3.最大問題在政治問題,政治問題有解,經濟問題才能真的有解。關鍵就是說過多次的羅賽芙要下台。

      刪除
    2. 請問哪一年會改選總統

      刪除
    3. 您好:

      巴西總統一任四年,羅賽芙第二任是去年上任,要做到2018年。不過國會已經在彈劾,就看會不會成功了。

      刪除
    4. 請問老師,是不是彈劾成功 ,換人做看看,巴西就有解了

      刪除
    5. 您好:

      至少有機會,但也要看繼任人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