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分析師剉!南韓開放無人理財機器服務商、散戶有福

評析:不需把此事神話,不過就是計量模型與程式交易的應用!以過去的經驗來看,計量操作大部分時間績效還是遠不如分析師的判斷!

以目前人工智慧的能力要來判斷市場還差遠了,市場的變化可是比圍棋複雜千百倍!

分析師剉!南韓開放無人理財機器服務商、散戶有福
MoneyDJ新聞 2016-03-24 17:04:2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理財機器人收費低廉、績效又不差,受到愈來愈多人矚目,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FSC)決定,今(2016)年7月要開放智慧機器人,為散戶提供投資顧問的服務。

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24日報導,FSC主管Kim Tae-hyun在首爾對記者表示,除了理財機器人外,當局還決定開放獨立、不代表任何銀行或證券保險機構的人類顧問。

目前南韓的理財機器人(可提供以程式演算出的投資組合管理訊息)只存在於有人類的專業顧問機構,主要是作為讓顧客參考的新興投資工具。FSC會敦促政府修法,允許業者成立全部是理財機器人的服務公司。

根據預測,機器人顧問的市場規模有望從2015年6月底的200億美元急遽膨脹至2020年的4,500億美元,南韓已經看到機會,認為這可為無法擁有私人銀行顧問的平民大眾帶來投資服務。FSC的資料顯示,南韓已有四家商業銀行、10家證券業者啟用或打算在今年推廣理財機器人。
谷歌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擊敗南韓棋王Lee Se-dol引發熱議。其實機器人不只圍棋棋藝超越人類,在投資方面也有飛躍成長,可能威脅人類理財顧問的飯碗。

金融時報(FT)、Inc.網站報導,高盛3月14日宣布收購金融科技公司「Honest Dollar」,Honest Dollar僅成立一年,主要為小型企業和自營業者管理退休基金。該公司採用所謂的「理財機器人」(Robo-advisors),也就是自動交易平台。聘用人類顧問規劃退休基金所費不貲、耗時漫長,改用理財機器人,只要少少的錢,就能在彈指間完成資產配置。

詳細來說,用戶可在1~10之間選擇風險承受度高低,接著輸入薪資所得和投資偏好,理財機器人就會做出規劃,建議投資美國和新興市場股票、企業債和公債基金、並保留部分現金,簡簡單單完成退休理財計畫。Honest Dollar月費最低只要8美元,價格遠比投行顧問的收費更為低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