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陸「十三五」要建高鐵連接北京與台北

評析:姑且不論政治考量,個人是樂觀其成。但以現行的技術蓋得起來嗎?英法海底隧道也才150公里左右,但台灣海峽最窄的地方都還有140~150公里寬!

陸「十三五」要建高鐵連接北京與台北
2016-03-05 15:1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大陸5日上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關於交通建設重點工程,赫然出現要建設北京至台北的高速鐵路。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在第29章「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提出,「十三五」期間要加快完善高速鐵路網,並具體列出多條高速鐵路建設規劃,包括:貫通哈爾濱至北京至香港(澳門)、連雲港至烏魯木齊、上海至昆明、廣州至昆明高速鐵路通道。

同時建設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寧、北京至昆明、包頭銀川至海口、青島至銀川、蘭州(西寧)至廣州、北京至蘭州、重慶至廈門等高速鐵路通道,拓展區域連接線。讓大陸的高速鐵路營業里程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

據大陸媒體報導,日前開工並奠基的安徽合肥至福建福州鐵路客運專線,就是北京至福州再到台灣的高速鐵路的組成部分。合肥至福州鐵路將在適當時候通過規劃建設的台海通道延伸至台灣,形成京福台快速鐵路通道,使大陸與台灣通過高速鐵路直接相通相連,實現兩岸的快速溝通。

不過若仔細看「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的「中長期高速鐵路網規劃示意圖(2030年)」,由福州再延伸至台北的高鐵以虛線呈現,按說明這條路線應屬「規劃研究」中的高速鐵路。


大陸5日上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關於交通建設重點工程,赫然出現要建設北京至台北的高速鐵路。圖為特派記者林則宏翻攝自「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