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澳元逾8個月高!葉倫語調溫和、失業率低於預期助攻

評析:也不單只澳元,這波美元指數創下了去年10月以來的新低,絕大部分貨幣兌美元近來都是升值的!就連歐元升值幅度也大於澳元!

澳元逾8個月高!葉倫語調溫和、失業率低於預期助攻
MoneyDJ新聞 2016-03-17 11:20: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會後聲明相當溫和、讓美元走弱,也帶動油價、金價跳漲,澳元更在原物料價格回神、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優於預期的帶動下跳升至去(2015)年7月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元兌美元17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勁揚0.8%至0.7618,創2015年7月3日以來盤中高。

Business Insider、barron`s.com報導,澳洲統計局(ABS)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失業率只有5.8%,低於市場原先預估的6%。失業率下滑,理論上代表澳洲央行(RBA)不會降息,對澳元有利。

不過,仔細觀察這份就業報告,卻發現內部暗潮洶湧。澳洲2月之所以失業率下滑,只是因為勞動參與率從1月65.1%下降至64.9%的關係。另外,2月新增就業人數雖達300人、優於1月的下滑7,400人,但與市場原本預估的新增13,500人卻差距甚遠。

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Paul Dales指出,澳洲的就業數據經常出現大波動,去年10月、11月平均還可月增60,100份工作,但12月至今年2月的平均值卻驟減至2,200份,顯示澳洲的就業調查經常有過分誇大或低估的情況。若以6個月的平均值來看,去掉波動後的平均每月新增就業人數目前是19,700人,與去年9月差不多。

Dales認為要看出最近澳洲就業停滯的情況是否為真,抑或只是統計上的失誤,現在仍嫌太早,但假如3月的數據也偏弱,則投資人就應開始警覺。

雖然澳洲就業報告差強人意,但澳元仍在美元相對主要貨幣全面走弱的激勵下跳漲。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ollar Index)16日下跌1%至87.59點,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6日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後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25-0.50%不變,而央行官員對2016年底的利率預估中值則落在0.875%,暗示Fed今年只會升兩碼,少於去年12月預測的四碼。

根據聲明,FOMC認為,緩慢地調整貨幣政策立場,可讓經濟溫和擴張,就業指標也可持續改善。不過,全球經濟與金融動態仍持續構成風險。至於Fed對眾所矚目的2016年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預估值則依舊維持在1.6%不變。

MarkertWatch報導,雖然這次Fed按兵不動一如市場所料,但主席葉倫卻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長期通膨預期仍然「相當穩定」(well-anchored),以當前的利率水準來看,央行因應上方風險還有轉圜餘地,空間比應付下方風險還要多。

Webster Private Bank投資策略長Yves Cochez表示,這讓市場更加相信,Fed短期內寧願讓通膨攀升,也不要過早緊縮,因為他們對應通膨目前還游刃有餘,卻沒剩下多少工具可來應付衝擊經濟的負面因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