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3度降息?彭淮南:降息可擋熱錢

評析:過去一年台灣政府擺爛,經濟崩壞,不但出口連13黑,外銷訂單連11個月衰退,景氣對策訊號連8個月落入最差的藍燈,去年經濟成長率更掉到全亞洲倒數第二,僅贏過日本。從去年下半年起就已陷入衰退,第四季表現在全球主要國家中更只贏過巴西、俄羅斯、希臘等極少數國家,今年上半年也難脫衰退!再加上新政府上台後的過渡時期,除非下半年全球景氣明顯好轉,否則恐怕全年經濟都難以樂觀!

目前台灣利率遠高於主要先進國家,雖可藉此吸引外資,但這些熱錢都是純炒作,無助於實質經濟!持續降息空間大,也有助於提振近來低迷的不動產市場。

3度降息?彭淮南:降息可擋熱錢
2016-03-11 02:46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彭淮南發言重點 圖/聯合報提供


歐日持續寬鬆貨幣政策,近期外資錢進台灣,造成股匯雙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表示,在低利率時代,降息促進投資的效果不顯著,但可阻擋熱錢流入。金融界人士認為,這番說法似乎為本月廿四日理監事會三度降息預埋伏筆。

彭淮南昨天至立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費鴻泰批評日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業者見面時,為迎合業者說出「不能放任匯率影響產業發展」,不尊重央行的獨立性。費鴻泰詢問彭淮南,過去歷任總統是否有對雙率發表看法?等蔡英文正式上任後,央行是否還能堅持立場及專業?

彭淮南含蓄表達,擔任總裁一職十八年來,歷經十幾位行政院長以及三位總統,非常感謝他們一向尊重央行理事會依中央銀行法行使職權。

他也說,面對國際資金大舉匯入,央行努力維持匯率穩定,恐必須降息以阻擋熱錢。費鴻泰表示,降息引導匯率降低,有助出口,但對坐吃山空的退休族影響很大,要如何引導超額儲蓄進行投資?

彭淮南指出,利率只是影響投資的因素之一,企業對未來三至五年的經濟成長預期及不確定因素,才是影響投資行為的主因。台灣擁有逾十四兆的超額儲蓄,應擴大財政支出並進行結構性改革,排除缺人、缺地等投資障礙,降低政策不確定因素,才能促進投資。

彭淮南解釋,目前資金很寬鬆、利率極低,降息只能避免熱錢匯入,對促進投資的效益已不大;但擴大財政支出,則可創造極佳的「乘數效果」。

他舉例,捷運公司可發行公司債,擴大投資,而民間的超額儲蓄也可導入公共建設,如投資機場跑道等重大建設,才能有效導引民間超額儲蓄投資,刺激經濟成長。

主計總處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一點四七,彭淮南坦言,國際景氣不佳,經濟成長率要達標,「要加倍努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