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葉倫暗示 不排除實施負利率

評析:時間內美國實施負利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了文中提到的兩個原因(經濟陷入衰退,及必須國會修法同意)外,美國一旦實施負利率將導致美元大幅貶值(除非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實施負利率了),此將造成美國財政危機!眼下美國根本沒有實施負利率的本錢!

葉倫暗示 不排除實施負利率
2016-02-12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10日表示,Fed還沒決定是否能合法實施負利率政策,仍須更徹底探究。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代表葉倫暗示若美國經濟走下坡,Fed也可能轉向實施負利率,她並未排除實施負利率的可能性,但Fed也面臨適法性等不確定因素。

葉倫10日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的聽證會接受答詢,她在被問到美國有沒有可能實施負利率時說:「我要說的是,這仍是一個我們需要更徹底調查的問題。」她也說:「我不知道有什麼會阻止我們這樣做,但我的意思是,但我們還沒有完全調查清楚相關的法律問題─這點仍有待完成。」

為刺激景氣,歐洲和日本央行均已實施已往看似激進的負利率政策,但Fed去年12月啟動升息,如今還在評估是否繼續升息。

葉倫10日說,Fed近期預料不會面臨必須降息的處境,實施負利率則是應該觀察的工具之一。她說:「鑒於歐洲的經驗,我們會觀察、也應該觀察(負利率政策)-但並非因為我們認為有理由實施,而是要知道有哪些工具可以動用。」

美國2006年的法律明文授權Fed,存款機構「可收取由Fed支付的收益」,「支付」的法律措辭可能讓Fed無法對存款收利息,非得國會通過新法才行。葉倫說,Fed 2010年便研究過負利率合法性,但並無具體結論。

Fed還面臨很多現實的障礙。譬如,Fed計算準備金利息的電腦系統並無負利率,得調整才能納入負利率。此外,負利率不僅會壓縮銀行業獲利,也可能影響規模2.7兆美元的貨幣市場基金業。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斐洛利指出,除非美國經濟出現衰退,Fed才可能認真考慮實施負利率。最新發債報價顯示,投資人願意接受美國10年期公債1.73%的殖利率,是2012年來最低。由於全球各地紛紛實施負利率,美國部分公債殖利率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