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1月外銷訂單 冷

評析:越跌越多!看來不只第一季,臺灣上半年可能都難逃經濟衰退命運!

1月外銷訂單 冷
2016-02-25 01:24:18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4)日公布1月外銷訂單為341.9億美元,年減12.4%,是六年半來單月最大,不僅連十黑,且是第二個月兩位數衰退。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上半年接單似將延續去年下半年的衰退之勢,最快5月才會恢復成長。


近一年我外銷接單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林麗貞表示,1月訂單表現不佳,有四大因素,包括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疲弱;手持行動裝置需求不振,電子相關產品供應鏈疲軟;油價、鋼價仍在低檔盤旋,基本金屬、塑化等傳統接單貨品報價全被打趴;去年1月訂單金額是歷年同期最高,墊高比較基期。

2月因有春節連假,工作日數銳減,林麗貞預估,2月外銷訂單金額約在260億至270億美元間,將是七年來同期最低。

度過春節淡季後,經濟部預計3月訂單回到正軌,但因去年3、4月接單金額仍在相對高點,將難逃負成長,意味這波全球不景氣造成的外銷訂單衰退期恐長達連13黑,比金融海嘯時的衰退12周還長。

展望今年,要密切注意三種風險,分別是油價、貨幣競貶、產能過剩問題。其中,油價從去年每桶40到50美元水準,近期滑落到30美元左右,而且報價大幅波動。林麗貞說,油價干擾影響,今年揮之不去。

1月新台幣兌美元平均匯率,相較去年12月是貶值1.9%,同期人民幣兌美元也貶值1.8%,最大競爭對手的韓元兌美元則重貶2.5%,顯示貨幣競貶態勢沒有改善。大陸鋼鐵、面板等多項產能過剩問題也依然未解。 至於先前發生的南台灣大地震,廠商反應是對整體接單影響不大,只是出口會遞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