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1999年首見!新興國家排除中國後成長落後已開發國

評析:文中說法顯然大有問題!

主要產油國幾乎都是新興市場,主要消耗國反多是已開發國家,油價崩盤怎可能是新興國家受惠多於已開發國家!?

加上去年美國QE結束後又搞出個升息要升不升的幌子,更造成新興市場資金的外流,已開發國家的成長率超越新興國家,就不算意外了!

1999年首見!新興國家排除中國後成長落後已開發國
MoneyDJ新聞 2016-02-26 10:43:3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新興市場從定義上來看,理應呈現欣欣向榮的萌發狀態、以高速的成長率迎頭趕上已開發國家。然而,去(2015)年在排除中國之後,已開發國家的成長率竟然超越了新興國家,為1999年以來首見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更顯示,2015年排除中國的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僅有1.92%、低於已開發國家的1.98%。中國在2000-2014年間迅速工業化、使原物料出現超級大多頭,讓整個新興國家受惠良多,但假如這只是一次性的變化,那麼新興市場恐怕會重現80-90年代的常態,即排除中國後的成長率將落後已開發國家。

部分人士認為,由於印度、土耳其與南韓等許多新興國家都是原油進口國,因此油價重挫理應提振這些地區的經濟。不過,花旗新興市場研究部主管Guillermo Mondino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他指出自70年代末期以來,資金流向新興市場的趨勢與油價明顯相關,這反映油元(petrodollar)在石油出口國、新興市場之間來回循環。

在過去,新興國家強勁成長支撐油價、促使油元流向新興市場、進而提振經濟,但由於油價如今已崩盤、IMF數據還顯示15大石油出口國今年的總體經常帳將會轉負,因此Mondino警告,上述的正向循環現在恐怕已逆轉為惡性循環。花旗目前仍預估,排除中國的新興市場成長率會在未來一年內緩步超越已開發國家,在2017年略高於3%。

CNBC、巴倫(Barron`s)、金融時報2月初就曾報導,外界認為油價重挫,波灣國家稅收大減,只能出售主權基金資產支撐經濟。據了解,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貨幣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從外部經理人撤資700億美元,哈薩克也狂賣部位。

JP Morgan(小摩)報告印證此一說法。小摩策略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估計,2015年產油國出售了900億美元的公債、500億美元的股票、70億美元的企業債、150億美元的現金工具部位(cash instrument)。

Panigirtzoglou認為,要是油價繼續在低檔徘徊,他預估2016年外匯儲備和主權基金經理人將持續拋售部位,股票和企業債會面臨更大賣壓,預料將賣出800億美元的股票、120億美元的企業債、1,070億美元的公債。由於主權基金並未全面公開持股狀況,只能從少部分資料推斷手中部位,目前看來主權基金持股較多的是金融股和消費類股,布局偏重在歐洲、中東、已開發亞洲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