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拉美、非洲與中東不爭氣!全球貿易驟縮 09年首見

評析:BDI指數在金融海嘯期間最低都還有600多點,這波最低跌到只剩290點,就知道全球貿易有多慘!

但換個角度想,目前全球航運股正值谷底,未來應該會逐漸好轉了...

拉美、非洲與中東不爭氣!全球貿易驟縮 09年首見
MoneyDJ新聞 2016-02-26 09:01:4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Netherlands Bureau of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發布的《世界貿易監測》(World Trade Monitor)顯示,受到中國等新興國家經濟趨緩的影響,以美元計算,去(2015)年國際商品貿易總額萎縮了13.8%,為2009年首度呈現衰退。

巴西向中國進口的商品更全面萎縮,根據全球航運業龍頭馬士基航運(Maersk Line)的數據,從中國輸向巴西的汽車、紡織品等貨品在1月年減了60%之多,其他國家輸往巴西的商品也大減一半。這並非僅限於巴西,而是整個拉丁美洲皆是如此,如此惡劣的現象已經延續好幾季,今(2016)年初事態變得更加嚴重。

然而,拜巴西里拉過去一年來重貶40%之賜,巴西對亞洲的出口額開始上揚,顯示貿易活動有重新平衡的跡象。

在其他地區,匯率波動與原物料價格崩盤,成為進出口全面萎縮的導火線。美國受到強勢美元的衝擊,2015年的出口總額萎縮6.3%,而非洲與中東出口總值更因油價重挫而大減41.4%。
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自從去年11月跌破500點之後就一路下殺,顯示全球貿易活動急遽惡化。在2014年取代美國成為球最大貿易國的中國1月的出口、進口更雙雙出現雙位數的下跌率。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DI一度在2月10日下探290點、昨日(2月25日)則反彈回325點。

德意志銀行指出,全球貿易活動惡化,如今貨船被報廢的速度已經是1986年前波歷史高點的兩倍之多。

Business Insider 2月22日報導,根據德銀分析師Amit Mehrotra發表的研究報告,受到貨船的交貨速度趨緩、但報廢數量卻居高不下的影響,散裝航運的整體運載量在上週淨減了近100萬噸。根據報告,光是上週就有16艘船被當作廢鐵出售、共計有160萬噸,遠遠抵銷了9艘新船交貨量,也就是航運船隻整整減少了7艘。

報告並指出,上週的船隻報廢速度若以年率來計算,相當於船隻總裝載量(installed capacity)的11%,報廢率比前次在1986年的歷史新高紀錄(6.3%)多出近一倍。

Catch news 1月16日報導,之前經濟衰退時, BDI都會暴跌,如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BDI都搶先拉警報。這回又再暴跌,引發憂慮。BDI指數是煤炭、水泥、金屬礦產、肥料、穀物等乾散貨的海運費用(不包括原油),由於這些貨物多半都是原物料,可從貨運需求高低,看出未來生產景氣和經濟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