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27日星期三

金管會開鍘台灣九大銀行!下波TRF斷頭潮恐在6.5至6.7間

評析:實在奇怪,明明是大有問題的商品:獲利有限,而且少之又少,風險無限,而且是賠錢時要加倍賠!卻會有這麼多投資人買這種爛到不行的商品??銀行顯然要負最大責任,金管會對銀行處罰太輕,一樣該打100大板!!

這種商品銀行穩賺不賠,且完全沒有市場風險,也幾乎零成本,又有高佣金,銀行當然要狂推銷。唯一的風險就是客戶違約,責任才會落到銀行身上!但實際發生違約的金額與數量相較於整體規模,根本是九牛一毛,加上金管會根本坐視不管,難怪銀行狂賣!!

金管會開鍘台灣九大銀行!下波TRF斷頭潮恐在6.5至6.7間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6-01-27  15:30 

《彭博社》報導,過去台灣銀行業長期販售用來對賭人民幣單向升值的高槓桿商品「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 (TRF)」,目前初估已遭受到 20 億台幣的已實現違約損失。

台灣金管會已於週二 (26日) 重手開鍘台灣九大銀行:板信、新光銀行被金管會裁定禁賣,而台北富邦、國泰世華、玉山、永豐、華南、花旗、渣打銀行等七家銀行則被金管會處以「糾正」。

據國際信評機構惠譽 (Fitch) 此前估算,台灣銀行業售出的 TRF 大多落在人民幣 6.35 到 6.50 兌 1 美元的區間,並且全部都是「看升」人民幣,而這些契約大多將於 2016 年上半年陸續到期。

《彭博社》指出,而現在另一波斷頭潮恐將爆發在人民幣 6.50 到 6.70 兌 1 美元的區間,如果以今日 (27日) 午盤離岸人民幣匯價 6.58 兌 1 美元的匯價來看,TRF 的第二波斷頭潮恐怕是岌岌可危。

為何銀行業壓力沉重?

因為 TRF 通常是國外大型投資銀行 (上手銀行) 所販售之衍生性金融商品,台灣銀行業只是中間的仲介商性質,為要賺取傭金。

但當 TRF 觸發到斷頭時點之時,購買 TRF 的台商客戶就會接到 TRF 的融資追繳令,一旦這些台商客戶出現違約,中間商銀行就必須代墊所謂的「存出保證金」予上手銀行。

根據金管會此前估計,由於近期人民匯價再度出現重貶,銀行代墊給上手銀行的存出保證金恐怕將會再度衝破新台幣 2000 億元。

人民幣近期再度出現重貶 (藍框處)
人民幣近期再度出現重貶 (藍框處)

據傳國內一些銀行業者為了避免客戶爆發大幅違約潮,已大舉利用「締結新約」的方式與客戶訂定新約,藉以展延虧損。

對於市場上盛傳的這種規避手法,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詹庭禎已於週二記者會上表示,銀行業不應該透過「擴大額度」或是「延長契約期限」等方式來締結新約。

詹庭禎指出,若國內銀行業想藉此來彌補虧損,這可能導致客戶未來需承受更大的風險。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從2015下半年開始, 金融類股就面臨一波修正至今, 請問是否與人民幣貶值有關呢? 趁此時布局金融股是否得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臺灣景氣不佳,央行連兩次降息,自然對銀行業不利。加上房地產不景氣,對銀行影響也很大。人民幣業務佔國內銀行比例非常低,影響極有限。

      央行可能還會再降息,先等等吧。

      刪除
  2. 筆者只從商品面考量,並沒有探討到人性這一面!!簡單舉例,賭場就是。十賭九輸,那為什麼賭場仍然屹立且還有合法的。筆者寫到對賭字眼,不就已經說明一切。商品有需求就會大賣,特別是符合人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確實,一些商品能賣都是基於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