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快被OPEC鬥垮?專家:頁岩油恐半數倒閉

評析:文中的數據顯然有錯,頁岩油公司的成本沒有那麼高,一般估計在多40~50美元左右,少部份可以低到30幾元(差別在於環保成本)!

試想,打從前年11月油價落到70美元之下後,去年全年油價都沒超過70美元過,頁岩油公司普遍規模都很小,而且多是舉債經營,成本若真要到70美元,怎可能一年多以來還倒不到一半的公司?早就應該倒得差不多了!!

快被OPEC鬥垮?專家:頁岩油恐半數倒閉
2016年01月12日 16:39 吳美觀/綜合報導



原油需求減緩及供給過剩情況持繼惡化,導致油價不斷下探,昨日更暴跌5%,眼見30美元大關岌岌可危,但美國頁岩油業者卻未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依舊龜速減產,分析師警告,在石油供需恢復平衡前,美國的頁岩油業者恐難逃破產的命運。

據《CNBC》報導,Oppenheimer&Co資深石油及天然氣分析師Fadel Gheit受訪時表示,石油的常態價會比目前高出5成到1倍,最終會在60美元附近回穩,但得花至少2年的時間才有辦法達成,對來日不多的頁岩油業者來說,根本緩不濟急,原因在於開採頁岩油的水力壓裂技術成本比傳統開鑿油井高出很多,即便油價反彈至50美元或60美元也沒用,唯有把價格拉高到70美元,頁岩油業者才能存活下來。但眼前等不及原油市場供需恢復平衡,恐將有半數頁岩油商面臨倒閉。

Gheit也認為,美國頁岩油業者還沒投降前,沙烏地阿拉伯絕不允許油價明顯復甦,換言之,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不太可能減產,讓頁岩油商搭便車。

隨著油價快見到2字頭,頁岩油業者似乎快撐不住了,《Oilprice.com》報導指出,據石油資訊服務商統計,今年1月1日~8日為止,美國陸上石油鑽井平台單周狂減37座,其中高達30座是專門開採頁岩油的油井平台,看來,頁岩油井關閉潮已悄悄來襲。

台北時間12日下午4點20分,紐約西德州原油下跌0.81美元或2.5%,每桶暫報30.6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下跌0.65美元或2.04%,每桶暫報31.25美元,雙雙再創下近12年新低價位。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請問債卷走入空頭 歷史上發生過嗎?? (我ㄉ疑惑 來自於下列文章)
    理論上 不會像1929年 經濟大蕭條 那種股基空頭吧 ??
    應該只是 隨利率升降 ㄉ 景氣循環 是吧 ??

    量化寬鬆的盛宴終將結束,沈溺債券的台灣投資人開始裸泳

    https://yowureport.com/%E9%87%8F%E5%8C%96%E5%AF%AC%E9%AC%86%E7%9A%84%E7%9B%9B%E5%AE%B4%E7%B5%82%E5%B0%87%E7%B5%90%E6%9D%9F%EF%BC%8C%E6%B2%88%E6%BA%BA%E5%82%B5%E5%88%B8%E7%9A%84%E5%8F%B0%E7%81%A3%E6%8A%95%E8%B3%87%E4%BA%BA/


    由於長達三十多年債市未發生長期性的下跌,絕大多數人由經驗記憶庫中所形成的錨定參考點是「投資債券長期都會上漲」。因此儘管很多專家都在預言債券熊市即將到來,大多數人還是想像不到情況會有多糟糕。而且不只是散戶,根據 CFA Institute 統計,目前基金經理人的平均年齡是43歲,這就是說在上一個債券空頭結束時,這些投資專家不過才10歲左右。因此在他們的經驗裡,投資債券從來沒發生過什麼大虧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除非主要國家發生公債違約,否則債券市場是幾乎不可能發生大空頭的!台灣投資人買債券的比例相較於先進國家,根本不成比例!

      全世界至少有幾十兆美元的資金基於各種規定或限制必須長期持有債券(例如各國的主權基金,退休基金,債券型基金,保險或金融業資金,大型法人....),是債券市場的穩定力量。這些資金都不會因為股市變好,或債市變差轉而投資其他商品!

      版主是就整體債市而論,若只是就特定類型債券,那就另當別論。例如1994年的墨西哥披索危機,及1998年的俄羅斯公債違約,都造成當年度新興市場債大跌,但跌幅也不過就十幾%,但其他高信評債券當年度都還是漲的。再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造成當年度高收益債暴跌26%多(以指標指數來看),新興市場債也跌了近10%,但當年度成熟國家公債與投資等級債都是大漲的!就版主印象所及近幾十年從來沒有過債市全面大跌的情況!但不該就此推論債市未來可能出現大空頭。版主也想不出有何理由可以讓各類債券同時大跌!

      債券不是股票,不該以股票的觀點來看債券!

      刪除
  2. 謝謝版主 也就是說其實不只台灣人 買了非常多的高收益債券和新興市場債券,全世界退休基金,一直都有再買各種債券。單單用台灣人持有聯x的基金ㄧ半比例,就評論這幾年高收債太熱,是不合理的,單純只能說,十幾年前台灣沒有債券基金,是聯x引入所以佔據大部份的台灣債券資金,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大致上是的,全世界沒人像臺灣投資人這麼愛買高收債!!臺灣人買債券基金中有將近7成是高收債,但在美國卻只佔1成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