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今年中國併購交易數呈兩位數增長科技和金融成高發區--普華永道

評析:近年中國相關的購併案真的是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大件!以文獻來看,購併案多往往意謂看好後市,若據此觀點,沒道理看壞中國經濟!

今年中國併購交易數呈兩位數增長科技和金融成高發區--普華永道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15:22 BJT 

路透上海1月26日- 國際會計和諮詢公司--普華永道周二表示,相當多中國企業存在業務轉型需要,且國內流動性相當寬鬆,大量資金尋找合適項目,因此今年中國併購交易將繼續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增長勢頭,科技和金融業將成為併購交易高發區。

去年與中國企業相關的併購交易總數上升37%,交易總金額上升84%達到7,340億美元,創下歷史記錄。其中中國企業海外併購數量增長四成,交易額增長21%,均創歷史新高。

“科技行業在2016年仍會成為投資熱點,”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企業購併私募基金主管合夥人劉晏來指出。

他解釋稱,首先是中國政府鼓勵科技和創新以驅動中國經濟轉型;其次投資者對高增長的期待,希望併購科技企業加速成長;其三是國內初創企業環境仍較活躍;其四是行業整合及國內三大互聯網巨頭引領的併購擴張戰略。

去年國內互聯網行業出現大規模併購,例如網絡視頻行業的優酷土豆( YOKU.N )、打車軟件業的滴滴快的以及生活服務平台58同城( WUBA.N )與趕集網的合併。這背後除了風投資金的推動外,亦有阿里巴巴( BABA.N )、騰訊( 0700.HK )和百度( BIDU.O )三大巨頭的推動。

另外,金融行業的併購活動將亦保持良好態勢,其主要驅動因素包括:首先是海外併購依舊活躍,因中國的銀行需要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保險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為獲得品牌影響力和產品開發能力;支付公司加速全球化擴張;其次國內金融服務業市場的重組,特別是應對零售和中小企業流動性需求的重組活動。

普華永道中國企業融資部主管合夥人黃耀和預計,今年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將保持超過兩成的增長,主要是因為中資企業對海外併購已有一定經驗,而且通過海外併購實現外延式增長也讓中國企業嚐到甜頭。

“匯率及外匯管理可能對個體(海外併購)項目有影響,但不會影響整體併購趨勢。”劉晏來補充道。

進入新年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突然加快,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CFXS最低至6.5956,跌幅超1.5%。而去年全年的跌幅為4.46%,這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年度跌幅。雖然近期人民幣匯率開始走穩,但外界對於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仍沒有變化,例如花旗近日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階梯式下跌,年底至7.2,意味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約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