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獨家:美國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後首批船貨由中國買入--消息

評析: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

獨家:美國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後首批船貨由中國買入--消息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13:46 BJT 

路透1月14日-消息人士周四對路透表示,在美國結束長達40年的國內原油出口禁令後,中國國有油企--中國石油化工( 0386.HK )買入首批美國出口原油,成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筆交易。

這批船貨預估3月在墨西哥灣沿岸一座港口裝運,可能拉開美國原油持續輸入中國的序幕。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石油進口國,渴望將能源供應多樣化。中石化旗下的石油貿易子公司聯合石化,還擁有在加勒比海承租儲油罐的優勢,可以將美國頁岩油與低價拉美重質原油混合,兌成適合國內煉廠使用的混合油。

儘管首批放行的美國國內原油出口已敲定運往歐洲,但這些船貨基本被視為一次性的交易,只是相關企業在為解除禁令努力兩年之後,急於證明論點的象徵。貿易商指出,按當前美國和國際油價,這批船貨可能沒有盈利。

但美國對中國出口原油,其中的利益計算就更加複雜了。中石化是全球第二大煉油企業,購買原油規模幾乎超過其他所有公司,併中石化已經作出不少努力,尋覓多樣化供應,確保供應穩定。

“美國原油出口對全球市場是正面消息,如果美國原油具有經濟上的競爭力,這也讓亞太地區煉油商能夠分散供應來源,”一名公司消息人士稱。“我們在加勒比海即將上線的儲油能力,剛剛好配合這個發展。”

這名消息人士拒絕談論這筆交易的進一步細節,包括原油品種、價格及供應商。

........。

由於墨西哥灣沿岸的運輸限制,這批船貨可能約有60萬桶,規模相當小,等於只有中國大約兩個小時的原油進口量。這批原油出口的價值大約2,000萬美元,相較於美國對中國一個月3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也是杯水車薪。

但在美國國會以驚人速度於上月成功廢除了原油出口禁令後,美國進入石油自由貿易的新時代,這批原油出口由此承載了重大象徵意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