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新興高風險債規模 飆新高

評析:成熟國家高收債也沒好到哪去!

美林美高收債利差也已來到785個BP,依本文的定義,美高收債現在也已是危機債券!相較之下,歐高收債利差僅619個BP,整體新興債更只有425BP(1/25資料)

新興高風險債規模 飆新高
2016-01-26 04:35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新興市場高風險債券創新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興市場高風險債務發售規模已改寫歷史新高,突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所達到的高峰,投資人大舉撤資,債券殖利率隨之走高,凸顯政府與民間企業的集資壓力沉重,開發中國家周轉債務會愈來愈困難。

ICBC標準銀行全球新興市場策略部門主管史佩格爾指出,截至本月15日,新興國家和企業發行危機債券和財務困難債券合併總額升抵2,210億美元,超越2008年12月金融海嘯時期創下的2,130億美元。

所謂危機債券(stressed bond)是殖利率較美國同類型公債高700至999個基點的債券,而殖利率逾1,000個基點(10個百分點)以上即屬財務困難債券(distressed bond)。隨著市況惡化,危機債券的殖利率經常隨財務困難債券走高。

史佩格爾說:「最近危機債的部分明顯上揚,隨投資人以極低價格拋售債券,很快就會達到真正財務困難的水準。」

國際金融協會(IIF)上周指出,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去年淨流出的資金高達7,590億美元,比原先估計的還嚴重。

由於國際信評機構頻頻調降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等大公司的債信評等,今年新興市場危機債券發行者的數量可能大幅攀升。美國不良債券發行者數量近月驟升,史佩格爾表示,新興市場很快就會步上美國的後塵。

史佩格爾的數據顯示,雖然危機債券與財務困難債券的總額創新高,但占整體債券的比重卻不到19%,遠低於2008年12月寫下的逼近68%。不過,比率降低也代表市場的流動性變差,可能一波賣壓就會迅速引發市場崩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