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保1夢碎 去年GDP僅0.85

評析:一如預期,不但不能保1,連第四季都還持續衰退!!

更令人生氣的,主計處的報告中卻把所經濟差的責任都推給國際市場,絕口不說自己政府無能才更是關鍵!!而且居然還把去年Q1成長率從3.84%大幅提高到4.04%,更是見鬼了!尤其第一季出口就已經衰退4%多了,居然還可有4%以上的成長率??騙人家不懂經濟嗎!!!這數據第一季在全亞洲可是前段班的成績(韓國去年Q1才成長2.5%)!!但第二季起卻是季季都是全亞洲最差,怎不讓人懷疑第一季數據大有問題!?合理推估,台灣去年經濟其實應該是衰退的!!只是被有心人士硬喬成勉強還有正成長!!

面對一樣的問題,為何韓國都還可以有2%以上的成長率(韓國去年Q4數據還沒出來,但預估全年大概有2.2~2.3%左右!),有政治風暴的泰國也2.5%以上!臺灣三天兩頭媒體或政客就說不要淪為菲律賓第二,但人家去年可還大幅逞長5.8%,菲律賓正在迎頭趕上,臺灣卻還瞧不起人家!?

有這樣的政府(或政府官員),臺灣何需敵人,自己就被自己搞垮了...

保1夢碎 去年GDP僅0.85
2016-01-29 14:59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去年經濟成長率無法保一!主計總處今天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0.28%,併計前三季之後,全年經濟成長率為0.85%,為自金融海嘯後最差,也是近六年來最低;主計總處表示,從去年第四季情況來看,經濟已止跌回穩,但是不是谷底還沒辦法評論。

主計總處表示,第四季由於出口與民間消費成長都低於預期,由於第三、四季都出現衰退,因此經濟成長率較原先預測數減少0.77個百分點,全年也較11月預測值1.06%,減少0.2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分析,受到全球經濟成長微弱,電子業持續去化庫存,大陸供應鏈自主化排擠效應,以及農工原料價格續跌等影響,第四季商品出口下跌逾一成,來台旅客人數雖然成長,但三角貿易毛利下滑,使得商品及服務輸出衰退2.80%。

內需方面,油品銷售量雖然增加,行動裝置也熱銷,股票成交值和觀光遊憩人數都增加,但新車掛牌數減少,政府提振消費措施民眾搶購熱潮未延續,短期消費未完全反映在第四季,可能一部分遞延到今年第一季,使得去年第四季民間消費不如預期,僅成長率1.64%,低於原預估的2.5%。

資本形成方面,雖然半導體業擴充先進製程,但營建工程投資衰退,加上電子業持續去化庫存,存貨減少,第四季資本形成衰退0.44%。

主計總處表示,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雖然衰退,但比第三季衰退幅度已經趨緩,民間消費也比第三季好轉,經過季節調整之後,第四季有止跌回穩力道出現,但目前經濟是不是已經來到谷底,還沒辦法定論。


圖/聯合晚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