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G7通膨躺平、全數被當,經濟大蕭條以來首見慘況!

評析:誰說CPI不漲就一定是慘況!!??不懂就不要亂下標題!!

之前就說過多次了,由於原物料價格大跌所引發的低通膨,不見得是壞事!尤其當下全球經濟沒有衰退問題,多少是因為低物價上漲率,尤其是超低油價,提升了消費力!!例如今年歐美汽車銷售都大幅成長(美國今年汽車銷售可望破2000年時創下的歷史紀錄,歐洲今年前10個月銷售也大幅成長了8.3%!),低油價功不可沒!!

G7通膨躺平、全數被當,經濟大蕭條以來首見慘況!
MoneyDJ新聞 2015-12-21 16:26:13 記者 陳苓 報導

原物料崩盤,物價上不去,先進國家通膨不到2%,為經濟大蕭條以來首見!德國今日公布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創將近六年最大減幅。

華爾街日報報導,德國聯邦統計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21日宣布,11月份PPI月減0.2%;年減2.5%,年減幅度為2010年2月以來之最。華爾街日報訪調預估年減2.4%。能源價格是拖累PPI的最大元兇,年減7.1%之多。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19日報導,花旗數據顯示,原物料價格狂瀉,過去12月可能是1932年以來,七大工業國(G7)全體成員的通膨首次全數被當,通通不到2%(圖表見此)。經濟學家Carmen Reinhart和Kenneth Rogoff彙整資料也發現,當前物價成長躺平,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未曾出現過此種慘況。

G7的通膨目標約是2%,今年只有加拿大有望超過1%,其他連1%都不到。G7(美英法義德日加拿大)中,有五國面臨通縮。外界認為,由於今年物價漲不動,2016年通膨比較基期低,或許有望略為好轉,但是估計明年G7的通膨仍難達2%,頂多超過1%。

CNBC 10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前任主席柏南克警告,長期來看,美國通膨太低、甚至完全沒有通膨,勢必將構成風險。他說,假如通膨已低迷到接近通縮,那麼利率也會有一直保持在低檔的風險,這代表一旦經濟陷入衰退、利率將完全沒有調降的空間。不過,柏南克依舊堅稱,假如過早升息、則會扼殺經濟,這一點好處都沒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